[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玺靖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58

个人档案

曹希敬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9-19
最后更新时间: 2010-04-11
日志总数: 5
总点击量: 41540

 

 

日  志

中国正在崛起 美国尚未衰落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11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4-11 15:05:27

2010年,“中国崛起”几乎成了板上钉钉、不容置疑的事: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美国的房市靠中国的富人拯救,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说一不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国政府不能随心所欲砸“中国的饭碗”(《环球时报》时评),要是美国强迫中国升高人民币价值而提高关税,13亿中国人会跟美国“血拼到底”(商务部长陈德铭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潘文采访语)。

美国真的衰落了吗?尽管有人用“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来形容美国的衰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尽管美国人自己说接近百分之十的失业率,已经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尽管《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近年来屡屡批评,认为美国的领导人在“9·11”之后丧失了治国的远见,被拖入反恐泥潭;尽管奥巴马总统进入白宫后,共和党断然采取不予合作的态度,使得美国的决策和立法进入民主的“蛮荒”时代,但美国依然是无法匹敌的超级大国。

美国的军力、财力和智力,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竞争对手。“9·11”之后,为了复仇和捍卫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和领土安全,美国领导人贸然决定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打烂了两个国家却不能恢复那里的秩序和稳定,不仅使自己威信扫地,也让自己的预算飙升,债台高筑。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美国政府对金融管制的放松和华尔街钱商的贪婪催生了空前的次贷危机,导致了美国目前经济增长的困境。奥巴马当选总统后,一些美国人担心奥巴马是社会主义的定时炸弹,意在扩大政府权威,压制个人自由,限制资本主义,启动了如火如荼的反政府运动。与此同时,为了攫取政治资本和2010年中期选举的优势,共和党迫使奥巴马放弃自己竞选时提出的在治理国家层面引入两党合作的承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上周日深夜(2010年3月21日)勉强通过了医改法案。

然而,这一切路障和困难,都没有能够改变美国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都不足以侵蚀美国的社会和谐,引发政治动乱,都不足以让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形成反美联盟,更不能让美国从此走下坡路,丧失自己超级大国的地位。其实,自奥巴马2009年1月入主白宫以来,除了在中东依然没有建树之外,美国政府已经基本化解了国际社会对它的单边主义外交的厌恶和指责,也基本完成了撤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安排。美国政府的国内政策貌似混乱和没有效率,但民主的制度和安排,不会滋生大规模的腐败、无能和专制。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变化有目共睹,经济发展扶摇直上,个人权益不断得到保障,政治自由日益提高,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然而,中国发展的先天不足(人口众多、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发展不平衡)给中国的崛起造成的障碍,远远大于美国。其次,由于改革和开放,中国又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包括贫富不均的加重、腐败的扩散、社会正义的缺失,以及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政府为“救市”而加大投资和放贷引发的后遗症。最后,中国政治制度的设计尚缺乏公民有序、合理参政议政的渠道,以及对各级官员的有效和有力的问责,时常酿成一定程度的不稳定。否则,温家宝总理在人大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不会说这样“耸人听闻”的话:“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政权的巩固。”一个依然有稳定之虞的国家,自然不能算是一个已经完成了崛起并要与美国在方方面面平分秋色的国家。

好在中国政府的决策人从来就不因所谓的“崛起论”一叶障目。他们对世情、国情和人情有精辟的理解和独到的考量,他们万分清楚中国目前需要的依然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而不是躺在大国的席梦思上洋洋自得,忘乎所以。

美国貌似混乱和瘫痪,但美国的强大在于它的基本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的稳定;美国的地位也许相对而言在削弱,但它的绝对实力依然不可撼动。中国令人震惊的变化和无可比拟的效率,会让人直觉它的崛起势不可挡,但举国模式往往会带来过高甚至无法偿还的代价。中国还没有真正完成自己的崛起,美国也没有开始衰落。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处理好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一个看似静止的国家会有很多担心和忧虑,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会有很多豪迈和无惧,中美之间的和谐和互惠,事关两国的繁荣和稳定,事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刘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