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玺靖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58

个人档案

曹希敬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9-19
最后更新时间: 2010-04-11
日志总数: 5
总点击量: 41569

 

 

日  志

关于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几点建议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42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4-11 15:21:59

摘要

  中国的科技发展战略,对于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从科教兴国、人才引进、可持续发展、开发新技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创新性和多学科领域合作课题研究、鼓励海外学者参与祖国建设,以及加强国内外科技团体的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主题词:中国,科技,发展战略,建议

  建议

  具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百折不挠,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政通人和,兴旺发达。中国人正在进行着一场努力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这对于所有华夏子孙,包括海外华人,既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现就关于2009-2030年中国科技发展战略提出几点建议:

  一、“科教兴国”是国家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各级政府应根据此战略,不仅要制定短期的落实计划,而且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规划。

  二、实施引进海外高端人才,重视培育国内学术环境。譬如,把目前实施的“千人计划”重点放在吸引和培养学科带头人上,重视引进人才的能力与潜力,而不应对他们来自何种单位有所限制。另外,目前国家的“院士制度”亟待改进,既要使院士们能为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又要防止其形成一个“特权阶层”。

  三、赶超新科技革命的浪潮、将信息网络化、经济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评定各级政府职能时,经济建设的指标必须与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四、加强对再生能源、信息网络、材料科学、计算机软件、食品安全、环保技术、新医新药和科技管理的研发和应用。譬如,全球气候变化是21世纪所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应对这一挑战,必须开发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同时,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和行为,减少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尤为重要。

  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彻底扭转“大钱不审,小钱严审”的状况,并加强自然科学基金审核、管理和监督。譬如,国家各部委和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不应将科研经费直接拨发给个人,自然科学基金委应在科研经费的管理和监督中发挥更大作用,但不应介入科研基金的评审过程。从指定某科研申请书的评审人员到决定该申请是否成功,都应由专家委员会来决定。

  六、加强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重点扶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课题基础科学研究。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评委,我们发现多数申请的科研项目都是重复国外已做过或者正在做的课题,缺乏创新性和多学科领域的合作。因此,重点支持一些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重大课题和基础研究课题尤其必要。

  七、鼓励海内外专家学者在科教兴国决策和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目前,海外专家学者每次回国,都需申请签证,十分不便。为鼓励其与国内同行更好地交流,在科教兴国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议承认双重国籍或减少对申请“永居”身份的限制,为其获得“永居”身份提供便利。

  八、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加强海内外科技团体的合作交流,共同举办国际论坛会议,并在相关国际组织和协会中相互支持,为中国的繁荣和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童世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