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玺靖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58

个人档案

曹希敬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9-19
最后更新时间: 2010-04-11
日志总数: 5
总点击量: 41579

 

 

日  志

谈中国科技发展战略转移方向: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48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4-11 15:23:49

中国科技朝什么方向发展、应怎样发展?在日前举行的“中欧科技发展战略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就这两个中国科技界关注的核心、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在这场题为《从模仿到创新——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调整》的报告中,方新认为,从推动经济发展和服务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要求科技的发展势必实现从模仿到创新的转变,这就是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调整方向。 

    方新在报告中谈到,各种统计数据显示,在现代社会中,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正在节节攀升,科技核心也就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因此,国家投资开展的科技活动必须为国家经济和国家安全提供有效支持。中国同样不能例外。 

    不过,“自1998年以来,我国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下降,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的,产业技术的进步基本靠引进,本土的科技能力未能给国家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方新在报告中毫不避讳地指出。 

    上述问题表现为:“中国虽然有相对完整的科学技术基础和规模庞大的科技人员队伍,但科学技术总体能力和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据统计,我国的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甚至落后于我国台湾和韩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在科学知识生产方面占世界总量的比重较小,国际科学论文产出比例仅占世界的4.38%;从衡量科学知识生产质量的论文被引用数来看,我国仅排在世界第20位。” 

    怎样才能提高中国科技的创新能力呢?方新认为,我国政府可采取4项主要措施。 

    一是由于中国的科技投入仍低于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应继续增加对科技的投入;同时由于存在投资不合理现象,因此主要需要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资,尤其应加强对公共性、战略性研究领域的支持。 

    二是在宏观层面,中国创新体系存在各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问题,使市场机制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在微观层面,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仍然薄弱,科研机构尤其是社会公益性科研机构力量较弱,且资源难以整合,大学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中介服务机构还处于成长阶段。所以应继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尤其要注意通过制度安排,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建立促进创新的网络。 

    三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人才竞争,所以关键是要造就一支科技创新队伍。既要增加数量,更要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 

    四是在科技政策制定上,提高知识产权的形成能力和保护能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合理控制对国计民生具有重大影响的国外专利技术垄断,促进技术应用。灵活运用WTO知识产权协定等国际协议的“例外”条款,最大限度地保护我国企业和国家利益。充分利用我国广阔的市场优势和日益增强的竞争实力,积极参与新的国际规则的制订。 (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