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伟光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561

个人档案

王伟光
辽宁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27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5-07
日志总数: 16
总点击量: 87663

 

 

日  志

央企高管年收入58万多还是少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828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0-04-29 08:21:44

 

央企高管年收入58万多还是少

 

  王伟光 辽宁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如果老百姓的年均收入可以满足其日常生活需要,此外还有部分剩余享受享受旅游和运动,相信高管收入再高一些,也没什么关系。

  近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博鳌分论坛上指出,央企主要负责人的平均薪酬是税前58万。他个人认为,这个薪酬并不高。据《经理人》发布的“中国CEO薪酬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CEO薪酬增长增幅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但还是高达9%。另据路透社的报道称,2009年美国大型公开上市企业执行长(CEO)的平均薪酬较上年下降了15%,法国最大40家上市公司高管的平均薪酬减少了13%。可见,在全球高管薪酬大幅度降低的时候,我国企业的高管薪酬却一枝独秀。

  笔者利用国资委公布的资料,以及中国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进行了一个简单比较。2007年央企高管平均年薪是55万,分别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全国职工平均工资的20倍和22倍,较2004年分别降低了1倍和3倍。这些数字似乎可以说明,央企高管平均年薪与一般职工收入差距在逐渐缩小。但实际上,结果并非如此。2004年央企高管平均年薪比一般职工收入高出33万元,2007年为52万元,增长了57%。正是这种相对收入差距的扩大,引起了很大反响。

  令大家关心的是,高管的实际收入到底是多少?应该是多少?这些收入名副其实吗?高管凭什么拿那么多钱?许多老百姓都盼望着能有一个合情合理的说法,来解释这些问题。目前,央企高管薪酬基本上由两部分构成:基础工资和业绩工资,两者所占比例分别是1/3和2/3,此外还有一定数额的中长期激励收益。事实上,他们除了薪酬之外,可以享受低价住房、医保、高额公积金,以及飞机来飞机去地工作与休闲,还有价值无限的关系资源等,这部分高额的在职闲暇或消费,也是许多企业高管隐性收入的一部分。如果加上这一部分,其实际收入水平可能就高了。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平均每天花费4万元,就是一个人所共知的例子。与其说老百姓关心央企高管的收入,倒不如说他们更关心高管收入背后所体现的收入不公平问题。

  有观点认为,与私营企业相比,国企高管的薪水要低一些,采用高薪高福利是出于留住人才的目的。如果高管能够充分将其才能展现出来,真正让多数人在企业发展中受益,其业绩得到多数人认可,他的收入就是85万,850万甚至更高,老百姓也会同意和支持这种分配制度。

  央企所在行业,通常是一些与国计民生相关的重要行业和垄断行业,许多行业涉及百姓的日常生活。可是,老百姓并没有充分从那些企业发展或行业成长中获得好处,所看到的不是不断上涨的电价、水价、煤气价、汽油价、电信定价,就是让老百姓十分不满意的服务。老百姓有质疑,也很正常,他们渴望的是与物价保持同样增长速度的服务质量,当然也有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心。

  有些人认为,目前我国企业高管和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在12倍左右,国外有的是几十倍、上百倍,包括央企在内的我国高管薪酬高一点没什么。但是这种比较的参照标准可都是发达国家,我们一个人均收入仅为几千美元的国家怎能与人均收入几万美元的国家相比呢?如果老百姓的年均收入可以满足其日常生活需要,此外还有部分剩余享受享受旅游和运动,或者满足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也不用为上学看病发愁,不用拼命赚钱来摆脱“房奴”身份,相信高管收入再高一些,也没什么关系。大家的关心反映出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企盼,折射出老百姓对社会福利和社会公平的渴望。

  在信息不完善的条件下,政府应该肩负起监督高管薪酬的职能,让《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落在实处,增强企业高管薪酬的透明度,形成一个合理的央企高管收入分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2010年04月16日 07:55半岛晨报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10-04-29 11:05:26
嘿嘿,你现在改作时事评论员了?
钱也是中央政府给的。要么给钱,要么给权。
把一个央企的老总调为部长副部长,老总也非常可乐,就知道权和钱实际上是对等的。
央企老总把钱拿在明面上,私底下可能会用钱去买权;部长把权也用在明面上,私底下可能用权得到钱。
谁也不少拿。够用是一回事,占有欲是另一回事。
[评论人:王伟光] 评论时间:2010-04-29 19:45:52
谢谢老兄的关心。没办法,一个朋友请帮忙,见笑了。为了经营博客,偷个懒,赚个规模经济,就转贴过来了。

如何激励老总,若干年前的哈特,德姆塞茨等经济学家也没有解决,如果设计出一套将努力和回报弄得差不多,可能好些。老总不容易,老百姓也不容易啊。
哈哈。
[评论人:高汤姆] 评论时间:2010-05-29 22:20:13
高薪养廉?!
之所以无法对央企老总的工资给予正确的评价、无法对央企老总工作的价值给一个正确的评估,关键在于央企老总的工作绩效是无法用货币衡量的,即央企老总工资与其工作的价值是不等的,有时候大于价值,有时候小于价值,其关键在于信息不对称,所以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建立真正的三权分立、互相监督、互相制衡的政治体系,但是在目前在中国好像不太可能实现,至少现在的政府能让大部分人衣食无忧,这也是历来中国历代王朝成功登上帝位的原因,好像在中国只要让绝大多数人满意就可以了!所以我个人期待在不远的将来的一场巨变!改变这个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