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章勇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9

个人档案

章勇
科技日报杂志、亚洲经济周刊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8-24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1-08
日志总数: 6
总点击量: 46219

 

 

日  志

“你与未来只是一个科技的距离”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潍坊 LED 产业   浏览:226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8-24 06:53:22

“你与未来只是一个科技的距离”

——从新“鬼城”梦魇到“满城LED尽绽放”的坚强

 

在抒写下面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不能不说我们应怀着谦卑之心。因为我相信,当我们都面对诚信的光辉时,一切残缺都已完整了。对于产业,我们也应如此。

 

新“鬼城”,真相?假象?

“盛传”已久的关于潍坊在推广LED过程中出现的“鬼城”之呼,在业内不胫而走,大有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气势。不仅是潍坊的中微光电子,在广东某大桥上装灯的东莞勤上光电被业界直戳脊梁,甚至传言“勤上”LED灯的模范,也是“勤下”灯的典型。

作为科技部“十城万盏”工程全面启动的窗口,似乎潍坊从科技部宣布其成为试点城市之一的诞生之日起,便走向了众矢之的的命袛。人言可畏,新“鬼城”之于潍坊,就像吸附了海洛因的人,病灶似乎扔甩不掉。

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低碳经济形势下大有可为的新兴产业样态,半导体照明在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可谓是势不可挡。作为新兴产业,任何有志于投身此产业,有助于此产业发展的力量都是值得肯定和褒奖的。当然,我们也不能少了批评的声音,因为忠言逆耳利于行。做产业,做企业,听不进去善意的批评和意见,一味埋头苦干虽够专注,但容易走弯路,由此而失掉更多的机遇。

对于新“鬼城”的指称,我不知道潍坊政府是如何看待的,特别是支撑潍坊全城LED工程的中微光电子是怎么看待的。我倒是希望大家都怀着大度的心态来看待。试想,这背后是否存在一些未被发现的问题?若确实存在,那就需要去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细细想来,无外乎就是传言所说的,潍坊城内的LED路灯性能不稳定,忽明忽暗,忽闪忽灭。我们暂且不论这个中的利害由头和人心难测,但LED业内的确环境恶劣已是事实,这无疑都与利益和利益最大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已经成为国内业界的普遍现实。

我们都相信:没有理由凭空相信任何人,因为那是对真相的侮辱。一个思维健全的人,不可能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对事件做出是非判断。当然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希望看到依据,我们也会质问:你是否亲眼目睹了潍坊的LED街道,亲手触摸过潍坊的真实,感受过潍坊人的心跳。

 

LED技术成熟是伪命题?

似乎业界所有关于LED照明规模化的应用的热议,都出离不了LED技术不成熟的命题。

深圳瑞丰光电总经理龚伟斌就表示,LED是被动器件,现在是主动器件,真正拿来照明也就三五年的时间。LED路灯是最难攻克的领域,而“十城万盏”恰把这个领域当做重点来做,但LED路灯照明技术的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

“未来的照明设备,将普遍采用LED固态照明技术。”飞利浦照明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林良琦说。飞利浦的照明专家也表示,作为下一代照明技术,LED有诸多优点,但就目前而言,LED全面商业化的应用并不成熟,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针对“十城万盏”目前在各地的情况,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窦林平表示,目前“十城万盏”LED灯具,其现实是我们中国已是照明应用第一大国,已经做到第一了。今年LED照明产品质量比去年有所提高,但都是在进行替代,大家都在往传统的路上回归,除了替代以外,是否还有其他的形式。而且LED是否真如普遍说的那样节能与否,还有待考查。

众说纷纭,似乎LED照明技术是否成熟的疑云始终扩散不去。

LED技术的发展,我国在核心技术特别是芯片技术上的缺弊饱受诟病,当飞利浦、欧司朗、GE、CREE类的王者们都在慨叹LED技术大规模应用不成熟的时候,我们又该相信谁?他们是否真的在埋设某些圈套,而我们的企业无以得脱,崇洋成性,惯以为常。如果那样,堂堂中国岂不成了跨国巨头们测试连自己都不相信的LED芯片的试验场?试想一下,面对中国在LED道路照明方面的先行优势(也许是稍许的),各门各派都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又会有怎样的说法?一方面说技术还不成熟,另一方面又在紧锣密鼓地推出自己的LED照明产品,何时才会说技术成熟呢?…………

少了他们,没有他们,我们的半导体照明事业是否就要由此悲观了、失望了、动摇了,以致失败了。没了他们,对我国的芯片企业习惯性失望后,我国的照明芯片,将从哪里采购?是不是我堂堂中国空无人了?

一边说着技术不成熟,一边却把跨国巨头的芯片当成救命稻草,可资宣传的产品筹码,试问,我们企业的此种逻辑该作何理解?

当国内企业自力更生迈出步子,我们却不敢承认。吉林照明学会秘书长陈程章表示,“十城万盏”总的方向是好的,但是现在技术上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技术跃升得很快,有不被大家认识的地方是肯定的。但有人以一当十,把某些LED照明技术上的失误和毛病夸大化,并以点盖面,不敢承认LED照明的优越性,就不对了。

让我们看看近年来在潍坊发生的LED技术革变的新闻:2006年,《科技日报》一则名为“大功率高亮度LED道路照明国际难题在潍坊被攻克”。报道称:大功率高亮度发光二极管(LED)达到道路照明要求,这一国际上久攻不破的难题,终于被一群“海归”研发团队攻克——由多名留美归国博士创建的中微光电子(潍坊)有限公司研制成功;2008年7月,由中微光电子承担的“大功率白光LED制造与道路照明技术”项目,经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的成功标志着LED道路照明技术的全面突破。

发生在身边的变化,都在我们不经意间忽视了。据了解,作为潍坊光电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微光电子现在自信自身在LED道路照明上的问题已解。试问,这在业内来讲是一种怎样的境界?

而你我是否是在真诚地关注着这些改变?是否还是永远停留在LED技术停滞的瞬间,“鬼城”依然“闹鬼”的过去?

 

当满城绽放LED的花朵

2010年6月,笔者亲身走进了潍坊这座城市,亲手触摸了这个城市的真实。可以和大家共同分享带回来的印象和影像。你会不禁要惊诧于潍坊人的执著,因为潍坊满城都绽放着LED的花朵!你会发现一座小城,他不是世界LED之城,不是诸如有着全球LED城市之称的多伦多,美国的安阿伯、奥斯汀、安克雷奇,也不是意大利托拉卡,加拿大韦兰和我国天津。她只是中国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市,风筝之都,却俨然用LED点亮了潍坊人直冲云霄的心路。在中国,却还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够像潍坊一样,把半导体照明工程做得如此让人感动——“你与未来只是一个科技的距离!”

我相信,此时此刻大家都可以尝试着去理解科技部“十城万盏”的真正涵义,潍坊做到了。这不是招摇,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坚持。当所有人都在观望、停滞、等待、抱怨、猜忌的时候,潍坊人用胆识和精神,嫁接了他们与照明未来的桥梁,让你置身其中,尽情思想,沐思悠游。

同时,我也相信,一定也会有诸如这样那样的问难:是不是潍坊换灯的速度快,政府雇佣了很多人没日没夜地换灯,以免让你看出破绽。

据了解,潍坊政府已经明确表态,热烈欢迎各界人士到潍坊参观,也欢迎提出批评意见。为了真相,我们鼓励钉子户精神。即使新闻死了,也会留下圣徒无数。

可是真相似乎已经不言自明了。

 

谦卑为怀 让LED产业学着坚强

正如我在文章开头讲述的那样,我们应怀着谦卑之心。因为我相信,当我们都面对诚信的光辉时,一切残缺都已完整了。对于产业,我们也应如此。对于我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我们更需如此。在产业基础并不牢固的时候,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呵护,而不是相互拆台。

一个产业的发展环境,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LED行业,被业内界定为混乱不堪。笔者刚刚参加完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某些LED企业甚至担心自己展出的新产品会被其他企业偷学。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态?

如果延续,长期在整体市场恶劣的环境里,就像我国民营企业的宿命,即使LED企业能够暂时生存,也会相继变质,走到国计民生的反面,以致把这个行业毁掉,把产业葬送。

而我们,整个社会应怀着谦卑之心,尽情让这个产业学着成长,他们需要阳光、水分,但更需要土壤。法国哲学家、神学博士史怀哲先生在其自传的末尾写了这样一段话:“在我的一生里,也有过辛劳、匮乏、悲哀,累累相积,如果我的神经再弱一点,可能我已遭到挫折了”,“吾人必须共同背负起笼罩在这个世界上的不幸与悲哀。”

在行业环境并不如意的情况下,就算更多的是悲哀,犹如人生,我们也希望国内的LED企业学着坚强,共同背负起产业发展之重责,因为你们正撰写着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最真的个体历史,你们正承载着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革变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