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高峡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07

个人档案

高峡
重庆市科协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4-16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2-03
日志总数: 8
总点击量: 47669

 

 

日  志

钱学森学术交流思想十则(之一)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232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9-01 14:12:21

 

一、学术交流地位篇(一)
活跃学术讨论是良好学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份,它们既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础,也是决定科学能否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
将学术讨论氛围看成学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份,它们都在培养创新人才和科学健康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几十年坚守这一理念并奋袂而起的科技界领袖,中国可能只有钱学森等少数人物。
学生时代攻读研究生的钱学森,就对良好的学术环境有着过人的敏锐。在得到名师冯·卡门直接指导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钱学森就在给父亲的信中写到:“凡是跟随冯·卡门导师的学生,都十分乐意在他身边学习和工作,愿意在他创造的这种既有利创新意识,又很活泼轻松的气氛中,进行艰苦的研究和探索―――”
1946年,在与老师冯·卡门告别的宴会上,钱学森总结自己人生成长经验时说:“我在我尊敬的老师冯·卡门先生身旁度过了一段最愉快的时光,也是对我一生事业具有关键意义的时光。我尊敬的老师冯·卡门先生,待人的谦逊和热情、对事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严谨的治学精神,给我以很大的影响。我尊敬的老师给予我的是世界一流的火箭飞行理论及其构想,他所给予我的科学技术知识,代表了当代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这一切对我来说,将会是一生受用不尽―――”
“我到美国十多年来,能够在这样良好的研究环境里,尽我所能,应该归功于我尊敬的老师冯·卡门先生。”
师从冯·卡门三年的攻读与学习,铸成了钱学森对良好学术环境的忠贞不渝。
如果说钱学森将自己在美国十多年来成长的原因,归功于他的导师冯·卡门,归功于良好的研究环境,那么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谈家桢、郭永怀等则是加州理工学院良好学术环境的受益者。
如同需要呼吸纯洁、干净、健康的空气一样,才华需要在良好的学术环境中成长。
良好学术环境包含的内容很多,诸如“对事业一丝不苟的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创新的学风”等。对学术讨论,钱学森特别看重要的是:学术民主气氛浓厚,学术讨论气氛活跃。
钱学森说,“那里的学术气氛非常浓厚,学术讨论会十分活跃,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加州理工学院给这些学者、教授们,也给年轻的学生、研究生们提供了充分的学术权力和民主氛围。不同的学派、不同的学术观点都可以充分发表。学生们也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不同学术见解,可以向权威们挑战。”“加州理工学院的学术风气,民主而又活跃。我们这些年轻人在这里学习真是大受教益,大开眼界。”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归国后,钱学森为营造学术民主氛围、培育良好学术环境,竭尽全力,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例如:
70年代,钱学森对我国不正常的学术交流进行了批判:“现在科研工作中普遍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一是保守,不搞大力协作。二是不大提倡百家争鸣,头头说了算。这是小生产者的做法”
80年代,他批判学术交流的权威论一言堂。他认为学术交流是一个没有权威的领域。他说:在我们思维科学这个新的领域里,没有什么权威,不能搞一言堂大家充分发表意见,互相交流,争吵一下也没有关系。暂时统一不了认识,也不要紧,慢慢来。总之,我们既要严肃认真,又要生动活泼,充分发扬民主,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90年代,钱学森指出,我从前在中国科协工作过几年,感到学术不够民主,教授、权威压制得太利害。我在中国科协上讲过不只一次,但还是解决不了。这是科学向前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21世纪初,在《钱学森最后一次系统谈话》中,中国大学的科学传播模式受到质疑批判:“都是些人云亦云、一般化的,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东西”。
钱学森对我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学术团体,几乎所有学术系统的学术交流,进行的严厉质疑与无情批判,是基于钱学森的如下理念:活跃学术讨论是良好学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份,它们既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础,也是决定科学能否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
敢于直言批判不良学术交流氛围的,还应当提到大科学家周光召。周光召说,在学术交流中,往往是院士或领导一讲话,就再没有人敢讲话了
这两位科学大师都很重视学术环境,重视学术讨论氛围,都勇于批判学术交流中的不良现象,都把学术环境看成“科学向前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础。
反之,不营造学术民主氛围、不培育良好学术环境,不是真正地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科学发展必将受到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