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伟光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561

个人档案

王伟光
辽宁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27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5-07
日志总数: 16
总点击量: 87661

 

 

日  志

消除行业垄断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41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0-09-05 07:31:26

 

消除行业垄断
 
王伟光
 
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布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分析报告》显示,民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地位不断提高,2009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最低规模(营业收入)为36.6亿元,比2008年的29.7亿元提高了23.2%。2009年,500家民营企业缴税总额共计1776.06亿元,户均3.55亿元,同比增长19.64%,吸纳就业452.46万人,户均吸纳劳动力9049人,比2008年增长9.48%。但是,500家民营企业的净利润总和为2179.52亿元,比中国移动(1151.66亿元)和中国石油(1033.87亿元)两家企业净利润之和还低6亿元。中国移动的净利润是“最赚钱的民企”——杭州娃哈哈集团的13倍。民营企业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盈利水平的差距竟然如此之大!
民营企业因其“产权清晰”、“经营灵活”、“激励有力”等属性,常常被视为有活力、有竞争力进而有盈利力的经济组织,而国有企业常常因为“产权”、“治理”等问题而备受质疑。同时,诸多民营企业盈利之和尚不及两家大国有企业,也的确引发很多思考。换言之,这种状况是否与民营企业所从事的行业有关系呢,是否与这些行业的某些特殊性有关系呢?答案是肯定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分析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建筑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批发零售业,电气机械及器材、线缆制造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纺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是这500家企业最为集中的行业,占到52%。这些行业总体上属于资本密集、劳动密集的供应商型的行业部门,其特点是为下游企业或行业提供原材料、零部件和辅助支撑产品,市场竞争很激烈。一方面,产品特点决定了该类行业难以获得高附加值,如果没有相应的技术创新和品牌作为保障,甚至将永远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另一方面,这些行业的总体进入门槛比较低,资本需要量不太大、技术要求不太高、国家相关规制约束不太严,从理论上看,只要有一定基础就可以进入,尤其是在当今资金相对丰裕的时代,资本已经无法成为进入这些行业的必要条件了。这种特点决定了该类行业的竞争将特别激烈和惨烈,难怪这些行业的盈利水平很难达到了较高水平了。
相比较,盈利水平比较高的电信、石油、银行、铁路和航空等行业的进入门槛比较高,而且存在一定的行政壁垒,导致这些行业具有很强的垄断性。由于缺乏了充分竞争,这些行业的产品价格不仅高,产品质量和服务也不会好到哪去,与其较高的盈利水平实在不相称啊。2010年前7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较快增势,累计实现利润10967.7亿元,同比增长50.1%,即使是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2009年,国有企业仍累计实现利润13392.2亿元,同比增长9.8%。这种现象与民营经济的发展真是两重天。近日,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是通过政府开支和银行贷款给予对一些“制高点”部门的特殊支持的结果。香港《南华早报》也指出,国有企业“已成为内地向市场经济全面转型的最大受益者,并最大限度地坐享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的好处”,而且国有企业“利用垄断地位进行高收费”也是造成其员工高收入的重要原因。
如何熨平或缩小国企和民企的盈利差距,对于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充分竞争,创造更多的财富,增加更多的就业,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民,具有重要意义。当务之急就是要科学定位国有企业,真正打破行业垄断。国有企业应该在那些涉及到国家安全和最高利益的行业中,保持绝对控制和主导地位,甚至垄断地位,但是对于那些可以充分放开的行业,应该真正给予民营企业一个公正、公平的竞争机会。对于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强化管理等方法进入到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包括新型服务业),逐渐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升级,是保证高水平盈利的基础。尤其是加快培养民营企业“接班人”和完善内部制度设计,加强资本重组,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显得更为重要。而如何吸引到更有实力和能力的职业经理人,以及吸引一大批高素质的员工进入到自己的企业,并与企业声誉和发展融为一体,则是保持长久盈利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