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生物燃气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614

个人档案

张文斌
碳中和公司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9-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2-04-13
日志总数: 6
总点击量: 57237

 

 

日  志

业生物燃气关键技术分析及主要技术创新点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305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09-09 20:58:13

1、工业生物燃气系统集成技术

工业生物燃气系统集成技术,包括两个层面的工业系统集成:物理层面的CIMS工业技术集成和化学层面的化学反应过程控制技术的集成,工业控制技术是连接上述两个层面的系统并集成为一个完整的工业生物燃气系统的核心技术。
(1)不涉及分子变化的物理过程的工业集成技术已经成熟,本研究对此主要是吸收现有成果,结合生物燃气生产过程进行运用,这不是核心所在,但是基础之一。
(2)以生物质分子发生化学变化为主要特征的生物燃气生产与利用(燃烧),对其进行工业控制的技术还是空白,运用化学工业自动控制技术于生物燃气生产、利用过程,并与物理过程的工业控制技术有机集成,是本系统集成的核心技术之所在,是本项目研发的重点。
2、生物燃气工业控制技术
  包括工业生物燃气系统的系统辨识和信息处理、生物燃气工业控制系统模型抽象、系统的最优控制设计、系统的自我进化设计、生物燃气工业控制容错系统设计 、系统仿真技术运用等。
3、低热值生物燃气锅炉热力系统技术
   进行生物燃气的燃烧特性研究并研究强化生物燃气燃烧的措施,研制高效生物燃气燃烧器,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设计高性能的喷嘴提高流量及燃气和空气的掺混效率,设计高效的火焰稳定器稳定生燃气的燃烧,研究低热值燃气锅炉的传热、热交换和热效率及其改进的方法,与锅炉厂家联合,设计高效利用生物燃气的锅炉系统。
4、生物燃料工程技术
(1)资源研究:广东及深圳周边生物质资源的分布、特性、最佳利用模式及增加资源途径,资源利用经济模型。
(2)机制研究:生物燃料工程模式采用“公司+基地+专业户”的组合模式,建立小型经济共同体,企业、农机中心、村委会、秸杆合作社、专业户之间的利益机制研究。
(3)形态研究:按照加工深度,生物质燃料分为成型燃料和生物质散料,建立不同的工程模型。
(4)系统设计:生物燃料物流系统设计、经济模型设计、资源模型设计。
5、工业生物燃气替代石化能源价值工程模型
   基于价值工程理论创新,对产学研示范项目建立生物燃气替代石化能源的价值工程(广东)模型:V=F(c,s,e),式中,V为生物燃气替代石化能源的价值,C为生物燃气的经济价值,研究珠海及广东的C参数体系;S为生物燃气的社会价值,确定珠海及广东的S因子及其取值,E为生物燃气的环境价值,确定珠海及广东的E因子及其取值。 


[评论人:Piao] 评论时间:2010-10-08 13:33:24
Thank for bioenergy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