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石长慧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622

个人档案

石长慧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9-13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1-07
日志总数: 3
总点击量: 36153

 

 

日  志

新年的味道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66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1-07 15:09:25

201111,西历新年,跟往日并无不同。然而从2010年的1231开始,手机就响个不停,各种祝福的短信纷纷登场。朋友的问候当然温暖人心,但是除了最简短的寒暄,花哨的短信内容反而是一条都没有记住,过目就忘了。在这个情感表达也“麦当劳化”了的时代,祝福的传递只需轻轻按动手指,完成转发、群发的动作,即可轻松达成。“快餐”的内容当然是丰富精美,但总有些食之无味,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倒不如一句最简短的贴合当事人现状的问候,能让人体会到切切的心意。

这种情形的产生,并非从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才开始。而今年特别让我留意的,是元旦祝福短信的增多,似乎元旦到了,真的是新年到了。更令我觉得有趣的是,在边城的小店里吃饭,竟然碰到了送财神的妇人,“公历新年到了,恭喜发财”,这种在春节期间农村司空见惯的情形,于我还是第一次在元旦时分、在城市里看到。不禁暗暗佩服江湖人士的创新能力,而且新年似乎真的是已经到了。

可是在我看来,一年的开始和过去,都是以春节为节点的。所谓过年,所谓除旧迎新,都是这个意思。但是想到过年的情形,也许是因为年岁增长的缘故,似乎再也找不到儿时的那种期盼和兴奋。而民俗的传统即使在乡间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我的老家湖南农村,家家户户杀猪,打糍粑,熬麦芽糖,晒红薯片,那种迎接新年,为新年到来作准备的热火朝天劲儿没有了,代替的是从市场上买来的猪肉,瓜子,花生,糖果等等,口味倒是应有尽有,就是少了几分年味。春联照旧也还是贴的,不过村里写对子的老先生生意是越来越凄惶。从集市上买来的标准的电脑字体,衬在花色绚丽的底纸上,显眼又好看,虽然差了点个性。

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比我当年是否更为快乐,因为虽然长辈们变得有钱了,但是压岁钱反而没了。人类学家告诉我们,礼物的传递不仅仅是物品的交换,而是彼此互惠社会关系的一种重要体现。但是在我的乡村中,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人们觉得送出去的礼物,无非是转了一个圈,又回到了自己的家里,没有多也没有少,甚至最后连物品的内容都没有发生一点变化;孩子的压岁钱也是如此,各家大人给出的压岁钱,大致也等于孩子收到的数目。于是乎,大家约定,取消了送礼和给压岁钱的形式,只是还保留了串门聚餐的节目,这样反而省事。于成人而言,这似乎是一个理性的决定,但是孩子们却少了一点期盼和翼望。

与春节相联系的传统越来越少,想象和回忆也越来越少,春节就慢慢变成了一个假日,农历的新年和阳历的新年也就渐渐无区别。在元旦的新年中,亲朋好友也一样相聚,一样外出旅游,聚餐,祝福短信也慢慢和春节一样多。新年是多了一个,但是我不知道,年的味道,是多了一些,还是少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