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于]音绕[良]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7

个人档案

于良
综合发展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16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6-10
日志总数: 18
总点击量: 124204

 

 

日  志

对政府实施基于产业集群的投入政策的思考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Tags:集群,投入,政策   浏览:319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1-26 15:06:57

 对政府实施基于产业集群的投入政策的思考


        产业集群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重要产业组织形式和经济载体。产业发展相关的国家部委(如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都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以加大基于产业集群的投入力度。如国家发改委早在2007年就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在对(国家级)高新区和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的评价中重点强调其产业集群特征,资金投入、项目支持都相应倾斜。由科技部主管、财政部监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在2009年末已经开始产业集群示范投入的试点工作。

各级地方政府在中央引导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都逐步认识到了把发展产业集群作为推动地方产业升级转型工作抓手的优势。江苏、辽宁等省加大基于产业集群的投入,将产业投入的重点定为以(国家级)高新区、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为载体的产业集群。

   可以采取加大重点产业集群示范建设的方式来加大基于产业集群的投入。目前,科技部主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在通过产业集群投入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投入力度方面与财政部企业司达成了共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已经开始在泉州市对微波通信产业集群进行产业集群示范投入的试点工作。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从2009年开始的连续三到五年内,每年对泉州微波通信产业集群进行2000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此外,福建省、泉州市也将配套5000万元的资金对泉州微波通信新产业集群进行支持。通过基于产业集群的投入支持,泉州微波通信产业集群有望到2013年发展形成产值规模超11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下一步,可以在产业集群投入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基于产业集群的投入的范围和力度,在全国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重点推动产业集群示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