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193

 

 

日  志

航母研发是劳命伤财之举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66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2-23 10:46:00

                      航母研发是劳命伤财之举

科技名词定义

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其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

 

美尼米兹级罗斯福号航空母舰

航空母舰(Aircraft Carrier),简称航母空母前苏联称之为载机巡洋舰,是一种可以提供军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军舰。中文航空母舰一词来自日文汉字。航空母舰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现代航空母舰及舰载机已成为高技术密集的军事系统工程。航空母舰一般总是一支航空母舰舰队中的核心舰船,有时还作为航母舰队的旗舰。舰队中的其它船只为它提供保护和供给。

 

中国航空母舰

 

 

   然而,航母虽军事战略外强,实则中干。因为说白了它只不过是一种可移动的飞机场而已。

   本人说航母战略是劳命伤财之举,一是政治层面:强化航母首先是强权侵略目的,如果只限自卫则无战略意义。二是国防科技现代化层面:航母只是延伸了战机的续航作战半径而已,如果有象洲际导弹式的续航战机,显然航母将一钱不值。

  因此,航母战略劳命伤财有六:

一、耗资巨大;小中型航母意义不大,超级航母每艘造价100130亿美元,合计1000亿左右人民币,相对发展中国家的民生投入而言,可干较多民生工程。

二、每艘航母的正常运行军费开支至少要35倍一个加强旅或师编制的费用,相当于一个大型舰 队人员长年在海上驻守之费用,并且90%人员都必是中高级技术人员,故费用要高于一般军人35倍。

三、从国力与民生而言,中国还属发展中穷国,相对国防而言如果将航母巨额资金用于军备技术发展,会更有助于国防与民生,因为有很多军工新科技是可利用于民生,唯独航母技术与民生无关。

四、只要国防不存在有侵略成份,则国防科技战略就应与有侵略成份者完全不同,例如美国航母战略有那一款不是侵略为目的?如果穷国刻意用非常有限的资金去模防美国战略,明显是50公斤级与300公斤级比拼力气,启不劳命伤财?

五、可以说只要有洲际导弹式续航战机,则航母一钱不值。如果用有限资金用于长距续航战机研发,虽时间未知,可一旦成功,则爱和平不侵略国防体系远比航母有生命力。

  所以,可以肯定:航母战略相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绝对是劳命伤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