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胡丽君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947

个人档案

胡丽君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1-02-28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2-28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26881

 

 

日  志

中国石油进口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09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2-28 05:08:07

从北京街头汽车的数量来看,人们会普遍认为,每桶120美元的油价在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没有被当作一回事。

事实上,油价上涨已经影响中国的石油需求,但需要告诫的是;专家们表示,由于中东发生的事件,中国的原油进口实际上可能增加,至少在近期是如此。究其原因,中国正在大量购买海外原油,以建立该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这是一个操作隐秘的项目,到2020年将储存8500万吨原油,足够在紧急情况下满足3个月的国内需要。

中国企业还有“商业储备”,截止2010年底,这些储备的总量达到1.68亿桶。建立这些储备意味着,中国在2010年头8个月每日囤积逾50万桶原油。

虽然中国政府并不披露何时为战略储备石油的信息,但官方媒体表示,今年将加快这方面的工作,从而可能使中国石油进口创下新高。中东事件以及有关未来油价会更高的预期,将进一步加快囤积行为。

美国剑桥能源咨询公司在北京的主管严克风表示,中国战略储备的影响将特别显著,因为去年调用了一部分储备。中国政府急于在2010年底实现能源目标,曾引发基层对柴油的巨大需求,以用于发电机,规避政府的能源控制。

因此,即便价格上涨或许抑制了加油站的需求,但中国短期的需求可能相当高。通胀也有一个角色;中国周日上调了成品油价,但政府表示,由于通胀担忧,涨价幅度低于应有水品。如果在未来几个月,通胀继续称为一个问题,政府可能会推迟调整成品油价。对炼油企业是个坏消息,但对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