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不惑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0

个人档案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5-23
日志总数: 152
总点击量: 886803

 

 

日  志

新寓言之三:大黑与小白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3666次   回复:6次  
发表时间:2011-03-21 11:52:37

新寓言之三:大黑与小白

房汉廷

 

  大黑和小白是普京的两条狗。大黑是猎犬,普京外出打猎的时候总是带着大黑,小白只能由仆人带着留守;小白是宠物犬,普京在家的时候,总是与小白形影不离,而大黑被撇在一边。为此,大黑与小白之间产生了很多误会和矛盾。

  普京酷爱打猎,特别是在冬季,漫天大雪覆盖四野的时候。每当到这个时候,既是大黑最忙碌、辛苦的时候,也是大黑最幸福和成就感最强的时候。

2010年的冬天来的特别早,刚进10月,原野已经盖上了厚厚的雪被。为迎接这一天,大黑每天勤学苦炼,每一个捕猎动作都反复练习了千次,直到熟练的不能再熟为止。去年因为技术不佳,有几次失误,遭到过主人的严厉呵斥。

10月中旬的某天清晨,普京全副武装地带着猎鹰和大黑奔赴猎场。猎场有些远,但大黑却很兴奋,一直站在普京身边。

路越来越难走,积雪越来越深。突然,天边飞起几只松鸡。普京抬手一枪,一只松鸡应声落地,同时猎鹰腾空而起,迅疾地扑向其他的松鸡。一阵嘶鸣之后,仅有一只松鸡逃脱,其余尽被猎鹰屠杀。普京大为高兴,随手扔给猎鹰一块牛肉。猎鹰兴味盎然地品味着,而大黑只能舔舔舌头。

积雪仍然在加深,新的雪花又开始飘落,而林木的密度也在不断提高。这时,一只雪兔从眠卧之地跃起,急速地向远方奔去。由于雪深且软,雪兔每次跳跃都显得非常笨拙,纵向有高度,横向没远度。说时迟,那时快,猎鹰放下手上的牛肉,一跃而起,直扑雪兔。“咔嚓!”“妈呀!”在一条树枝折断的同时,猎鹰也重重地摔倒在地,鲜红的鹰血染红了鹰脸。正在普京准备举枪之机,大黑一个箭步飞跃而出,三步、两步,终于紧紧地咬住了雪兔的脖子。看到大黑得手,普京朝天连鸣三枪,以示表扬。大黑虽然没得到物质奖励,得到口头表扬也算是个安慰吧。

天渐渐黑了,普京利用林间空地支起了帐篷,并生起一堆篝火。由于第一天的猎获物有限,猎狗仅仅得到了一块被猎鹰吃过的骨头。

入夜后,普京渐渐入睡了,轻微的鼾声在雪原和丛林之间回荡。原来燃烧的火堆已经成为灰堆,猎鹰由于吃的比较饱,在支撑了一阵后也打起了瞌睡。风声很大,不时有片片雪花飘来,大黑也感到一阵紧似一阵的寒意。突然,帐篷外不远处出现了一排移动的“手电筒”光束。这些光束移动的虽然缓慢,但却异常执着,且离普京安卧的地方越来越近。大黑定睛细看,原来是一群森林狼!大黑顾不上叫醒普京就直接扑了上去。头狼与大黑展开了殊死搏斗,普京也在这打斗声中惊醒。

狼群被击退了,大黑的颈项也身受重伤,但是普京安然无恙。普京看到如此英勇无畏的大黑,感动的热泪长流,发誓要把大黑当兄弟看待,并把剩下的所有猎物都奖赏给了大黑。

猎季随着春天的脚步很快就结束了,大黑凭着特殊的功绩整天优哉优哉地生活。大黑的上位,小白非常不爽——一个黑不溜俅的家伙,怎能就成了主人的宠儿了呢?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黑明显地感到了普京对他的变化——牛肉没有了,客厅不让进了,甚至自己从来不拿正眼看的小白居然也开始大声地斥责自己了。

哼,小白有什么本事?既不能狩猎,也不能护家,更不用说救主了。大黑恨恨地想。但是,小白确实会讨主人的欢心,关键时候摇摇尾巴就能博得主人一笑。因此,在大黑渐渐被冷落的同时,小白的地位却扶摇直上。白天普京探亲访友,小白可以同车而往;夜晚睡觉的时候,小白可以与普京同榻而眠。更让人气愤的是,小白吃剩下的东西才给大黑和猎鹰享用。

又到秋天了,原野上没有一丝下雪的意思,普京也失去了打猎的兴趣。于是,普京先卖掉了猎鹰,不久又含泪卖掉了猎犬大黑,只有宠犬小白留在了他的身边。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1-03-23 12:58:31
中国不要做大黑
[评论人:段小华] 评论时间:2011-03-28 07:07:19
大黑没想到过,普京每年只打猎一次。
小白也没想到过,普京每天回家待不了几小时。
只有猎鹰明白,没有普京,自己过得好好的,普京不过是自己若干主顾之一。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3-31 11:52:00
感觉您的文中对“大黑”、“小白”是有深刻的寓意和所指,我们的周围,何尝不是如此呢?
[评论人:cbh] 评论时间:2011-04-01 07:44:58
估计作者没有养过狗。无论大黑还是小白绝没有人那么势利。他们不知什么“主义”,不懂什么“规章制度”。只知做自己该做的事。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4-22 17:20:18
这则寓言我喜欢!也感觉有些悲哀。
[评论人:] 评论时间:2011-05-04 00:50:47
根据“狡兔死,走狗烹”的原则,大黑日子过得不错了,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