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1155

 

 

日  志

由新能源研究院主题的反思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297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5-09 15:21:23

                      新能源研究院主题的反思

 

    在网上只要搜索新能源三字,发现新能源研究院似有雨后春笋般在建立。可遗憾的是查遍互联网也未见他们所要研究的是什么新能源?

  所查只有新能源网站统一认定的太阳与风能、地热能、核能、生物质能、可燃冰等等。 都共同遵守资源特性原则,太阳与风能也不外乎是受地理地域环境制约的资源性能量。有的竞将电动汽车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先暂不追究电是何来?其实人们早在60年代就有不少电瓶车在车站码头应用,何来之新?况且就算电来自太阳或风能,也只不过是高级一点的电瓶车而已,因为电瓶车的最关键缺陷正是电瓶技术,一是储存制约,二是供给匹配制约。就决定了它不存在有“新”可言,只是无奈之举而已。说它新,实不知是进化?还是退化?只有一个核能是高科技,但今年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岛核电站污染环境的现实,人类是否应反思无节制应用核能将带来的恶果?而人类未来可解环境与能源危机双重危机的能源科技是什么?可以肯定,当今主流科技所列新能源绝不可担当可解环境与能源双重危机重任,因为它们所存在缺陷导至无此功能。而政府花巨资建造的新能源研究院能否担此重任?当今只有天知道!

   有幸的是,民众在历史转折中的作用往往是决定性的,在互联网中极易看到无数草民自发投身到环保与能源科技之中,虽然他们的成果暂不被主流科技认可,但可以肯定,人类未来可解环境与能源双重危机之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必定产生于民众之中,绝对不会是科技贵族之可为。显然,就是成立再多的新能源研究院,也只是新名词下走老路的资源型未利用能源科技,同样是资源枯竭科技也枯竭之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