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禄德与神意水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13

个人档案

王禄德
德海天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5-20
最后更新时间: 2017-08-08
日志总数: 189
总点击量: 500866

 

 

日  志

挑战权威:一种挥向<旧有官权的平台:专家鉴定理论体制>!是革命先躯性之导论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95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5-17 16:43:24

王禄德转载新知识:

挑战权威,是对科学的最好尊重与实践


7
朱志福 原创 | 2011/5/17 13:33 | 投票
 
关键字:科学 专家 科技 挑战 权威 
 
 
 

在尊重自然、观察自然、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基础上,挑战权威,挑战理论,挑战专家,挑战传统,这么做的唯一出发点,是为了实现科学再认识、科技再创新,为什么不可以呢?

真正的科学发现,一定是不因循守旧,一定是不循规蹈矩,一定是无拘无束、天马行空、飞龙在天;

中华文明的五千年文明,就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经历代中华先祖的科学探索与科学实践基础上实现的。

这个事实,国内没有人专门提出。这是研究四大文明古国----中华文明史的专家工作者在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上所犯的严重失误。

从易经开始,由上而下几千年中华文明发展痕迹中,明显注意得到,建立在自然哲学辩证基础上的自然科学成果所演变的先进工具,在数千年文明积淀中所起到的主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而在每一次新的科学理论和新的科技成果正式为民造福之前,没有那几次是得心应手、顺理成章、功成名就的。几乎没一次,都会面临或者出现不同程度、不同层次的挑战既有理论、挑战权威、挑战传统的风风雨雨。为什么我们先祖的科学先驱能够无畏无惧发出这样的挑战?

原因并不复杂。

我们中华民族自有文明痕迹以来,我们就对大自然充满敬畏、充满感恩、充满热爱,也充满好奇、充满因势利导加以利用的自然辨证认识。

所有这些,都是建立在敬畏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求解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基础认知上的基本法则。除了自然赋予给我们的一切生存条件外,要想更好质量的生存与发展,就要在深刻认知自然规律的过程中发现真理、利用真理,进行科学创造,并使科学创造严格遵循符合自然赋予的哲学与科学和谐辩证。既然这是一个科学辩证的过程,而人的短期认识又是有限的,那么,每一个处于科学前沿的科技创新者,就必须具备挑战理论、挑战权威、挑战传统、挑战专家的基本素质。这是一个科学工作者最基本的技能,否则,就不会有新的理论、新的创造、新的科技成果,就不会有新的科技工具出现,为民造福,为文明梯度延伸发展、前进。

当今,处于官方某些时期认证的权威、专家、理论创新者,往往在高居官位后,却忘掉了这些科学工作者最基本的素质、素养,每每遇到无名小卒的科学挑战,就不禁勃然大怒,甚至怒不可遏,甚至念起紧箍咒,甚至抡起科学大棒威吓挑战者退入他的权威视野。可鉴,这是现代中国国内民间科学工作者、部分处于被领导地位的中低层干部级和无极科技打工者最荒诞不料的现实与悲哀!

经济上我国实现了国家图强的大跃进;科学上,我国在广泛的全球化竞争领域被迫实现了战略大后退。关于后一点,我国目前近三十年的教育成果,在普通公民身上和所有公民的科学素养、文化素养上极容易得到察觉,更无须莫须有的庄严论证。因为,官方的所谓专家论证,已经不再是符合自然哲学与自然科学最简义的实事求是的辩证法论证,根本不值得劳民伤财。现实,已经是检验这个事实的最直接标准了。

当今,在国家迫切需要科技强国、严肃按照科学发展观改善经济整体素质和科学水平,庄严追求和谐社会实现使命的重要关键时期,中华文明应当重新回忆起五千年文明史是如何在中华科学史的哲学发展之下获得凤凰涅槃的功德的。

那就是,现代官场专家阶层们以民族大义的自然胸怀,接受“挑战权威,是对科学的最好尊重与实践”的中华科学发展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