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322

 

 

日  志

承接机械系统节能技术攻关说明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18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6-18 08:42:15

                  承接机械系统节能技术攻关说明

   本研究院(网址:http://www.power3591.com)虽说是企业旗下设立专为企业研发技术新课题,可据本院上级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广适性及经营范围(技术研发、转让、服务),故特增设了《承接机械系统节能技术攻关》任务。

其攻关特征是:

1、由需要本院攻关的企业提供该机械系统型号、结构和所需达到节能指标,即技术要求。

2、据企业所提供需要攻关的难易程度不同,则攻关的总费用就不同。

3、因为本院攻关特点是将自己研发成熟的节能技术匹配整合给所需机械系统而实现所需节能目的,故它具有攻关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即高科技短平快特征

4、又因为本院攻关之节能机械系统中的核心技术是本院已申请和已授权专利自主知识产权,其技术转让费共计在攻关总费用中,但攻关后的节能产品(即应用产品)之知识产权专利由所交费用企业自报申请专利保护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5、所以,由本院承接的节能攻关产品,所需企业在技术转让和技术市场化进程中都是零风险(因实施前只预交定金,由本院匹配整合合格交验收后再付全部费用),高效率(因本院技术是定向匹配整合,目标性强),即属强强联合,互利双赢

6、如果企业有更多需求,可由本院代研,即让更多企业具有自已的研发中心,或整合更科学化的企业与研发布局,没有必要在机械系统节能同一领域重复各自组建研发机构之劳民伤财,由本院代研也完全可实现各自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问题。

其攻关领域

   本院开展承接攻关项目,主要是因本院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特征形成。因为本院研发的《节能增功滑轮、带轮与齿轮》技术,它适用于现有全部机械系统中的节能目的(有关它的广适性详情可参看该名称的技术说明)。如果本院逐一研发应用产品,首先是针对性不强必导至与市场脱节。重要的是技术转让不具有可操作性,因为任一企业产品必需具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如果其核心技术被另一行业盗用,则购买一项具有广义适用性专利是难以实现垄断性。而采用承接攻关模式,其核心技术由本院保护,各企业有应用产品专利保护,则费用合理分担,各自的自主知识产权明确,则可解决供需双方的市场化难点。

   另外,本院节能技术如果只限定在汽车、列车、轮船、农机、机电一体、发电系统几大类机械系统中的节能攻关,就足可凸显其广义适用性的领域广泛,更何况还有更多与机械有关的领域,说明行业共用发展资源的科学整合(研发与企业联合),是资本在未来企业发展中新形成的利润最大化全新操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