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范拓源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0

个人档案

范拓源
北京科技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4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20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06943

 

 

日  志

企业家队伍建设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92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09-20 13:25:09

 

企业家队伍建设
范拓源
Alok等对包括美国、日本等六个国家在1953-1973年间500个创新项目作对比,美国突破性创新项目占到25%,而日本只有7%。杨建君,盛锁认为影响美国和日本企业技术创新倾向的五个方面本质上属于企业内外两种影响因素,美国比日本更具有创新性的倾向。
由于我国中小高新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资金买断技术,只能容忍卖方把类似技术卖给其它跟进企业,造成运用相同技术的竞争对手增多,同时,中小高新企业的规模一般不大,很难在短期内收回购买技术的费用和得到预期的超额利润,以致使创新与跟进企业从研究开发单位买到的技术差别不大,企业的创新产品很容易被仿冒,创新风险无法规避。另一方面,许多地方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不高,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果在目前法制尚不十分健全的环境中,很容易被其它企业仿冒,造成前期投入无法回收,创新收益得不到体现,从而令企业更倾向于不冒风险的跟进战略。
技术创新企业与跟进企业的利益差别不大,因而企业技术创新倾向大大受到影响。韩国在引进生产线时,也面临同样问题。但韩国企业家不仅仅为了生产而引进生产线,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在引进生产线后,企业家组织工人白天在国外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组装,晚上连夜多次拆卸组装,反复学习研究。引进一套生产线,很快就熟悉了其技术原理,并融入自身技术体系形成新的技术能力。我国很多中小高新企业家缺乏远景规划能力,仅仅着眼于目前利润,引进成套设备后,马上投入生产,占领市场。设备不肯让技术人员引进后拆开、组装,反复学习技术设计诀窍和生产原理,很难提升技术能力。因为是新设备,其故障率很低,即使出现故障,也是请国外技术人员维修,本企业技术人员不能承接主要任务。这也是我国中小高新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低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