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Beyond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4

个人档案

韦东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29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8-14
日志总数: 43
总点击量: 143023

 

 

日  志

[转载]研究报告显示:“美电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收效甚微”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205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11-19 16:23:32

 

研究报告显示美电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收效甚微

(来源:中国汽车报2011‐10‐26)
 
日前,由匹兹堡卡耐基梅隆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及兰德公司合作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虽然美国政府为减少汽油消耗量、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而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电动汽车销售的政策,但这些政策作用有限,甚至可用收效甚微来形容。
报告显示,目前电动汽车受制于较大的电池组件以及高昂的造价成本,市场反应较冷淡。若要彻底改变这种情况,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要有突破性进展,相关配套设施也要日趋完善。与此相对应的是,混合动力汽车如丰田普锐斯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启用传统燃油发动机之前,可依靠电能驱动车辆行驶16公里左右。这同样可以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的。与日产公司的聆风纯电动汽车及通用的雪佛兰沃蓝达增程型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的使用成本更小。
据悉,这份报告由匹兹堡卡耐基梅隆大学工程学教授杰里米·米豪莱科组织撰写。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说电动汽车受制于庞大的电池组件,并不是说电池组件太大了不好,而是说电动汽车的投入产出比不高。与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电动汽车为提高能源使用率而采用的动力系统,推高了成本。”
为了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同时控制气候变暖、减少石油进口量,美国在2009 年通过了电动汽车税收减免政策。白宫希望以此激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免税额达7500 美元。另外,白宫还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低息贷款,用来建造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据了解,日产、通用、泰斯拉及菲斯克等汽车企业都得到了美国政府的低息贷款。此外,日产聆风掀背款的续驶里程约为112公里,减税前的售价为35200 美元;沃蓝达在启动增程模式前,纯电动续驶里程约为56 公里,税收减免前的价格为39145 美元。
另据了解,丰田普锐斯的燃油经济性为50 英里每加仑,低于美国政府规定的税收减免标准。泰斯拉电动跑车即使减税,售价仍超过10 万美元,该车一次充电的续驶里程超过320 公里。此外,菲斯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Karma 在美国的售价超过8 万美元。
世界最大的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丰田近日宣布,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将在明年年初上市。据悉,这款车起步后,首先由电力驱动。在行驶24 公里之后,将启用汽油发动机驱动车辆。丰田方面指出,插电式普锐斯可享受2500 美元的税收减免,减税前该车售价为3.2 万美元。
报告同时显示,目前美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主要面向采用大型充电设施的车型,这些设施不仅造价高而且质量较大。在日常使用电动汽车的过程中,大型充电设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另据杰里米·米豪莱科透露,目前丰田和福特通过为卡耐基梅隆大学提供研究资金,正在进行一个轻型卡车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