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Beyond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4

个人档案

韦东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29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8-14
日志总数: 43
总点击量: 143013

 

 

日  志

[转载]低电压穿越改造成本转嫁的轮回(言论)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221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1-11-19 16:44:21

 

低电压穿越改造成本转嫁的轮回(言论)
 
陆宇 《 中国能源报 》( 2011年11月14日  第 21 版)  
 
眼看快到年底了,记者了解到,各个风电整机制造商的低电压穿越改造工作或已完成或已进入尾声,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缺失事件这页似乎也要翻过去了。不过且慢,从某种意义上说,此次事件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因为它将影响到明年风电机组的价格。
 
“风机低电压穿越的费用今年由风电场开发商承担,但明年风机的价格要降低以弥补我的损失,否则我将考虑不再购买这家公司的设备。”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发电集团负责人说道,“以前的合同中没有签订低电压穿越改造费用由谁承担这一条款,这笔费用的产生本就是风电机组设备商造成的。”
 
上述“事件”陆续发生于今年初,即甘肃省酒泉市的风电场出现多次大面积脱网事故。据称,这主要是由于安装的风电机组不具备低电压穿越功能,而具备这种功能的风机可以在电网发生故障时正常运转,在极短的时间内(0.625毫秒)支撑电网恢复正常。
 
据悉,每台风机的低电压穿越改造费用在30至40万元,占风机总价的1/15左右。面对强硬的风电场开发商,作为乙方的设备商只能低头认赔。电网压发电集团,发电集团压整机商,整机商再压零部件供应商,这条风电产业链近似食物链,可以想见,下端设备商、零部件商的日子日益艰难。
 
承担低电压穿越改造费用只是风机设备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一点小痛。“这里一块,那里一块,不知不觉利润就被销蚀掉了。”一位整机企业负责人对记者抱怨说。
 
强硬的甲方或许可以凭借垄断和市场地位逞一时之快,但如果对产业链后端的企业太过苛求,按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规律,最终其自身也将受到连累。

        “低电压穿越”并非是阻碍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的核心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