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李向福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441

个人档案

李向福
泰安市科技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1-11-28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3-21
日志总数: 51
总点击量: 123363

 

 

日  志

科学谋划,拼搏实干 肥城市科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浏览:2190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1-11-30 15:59:23

2011年,肥城市科技局以深入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肥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在发展大科技上作文章,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绩,各项任务指标有望顺利实现或超额完成。为实现“十二五”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开了一个好头。
  
一是突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抓好对上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
一年来,按照肥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拿出较大精力,做好对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对大项目的策划、包装、申报和实施。截止目前,已上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45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10项,泰安市级31项,经过多次汇报争取,目前,经批准立项的有23项,包括2项国家级计划、5项省级计划和16项泰安市级计划,争取无偿资金904万元,已超额108万元完成了肥城市年初下达的对上争取任务。在招商引资工作上,通过科技局牵线搭桥,促成了西安交大与一滕化工合作实施的“纤维素醚污水处理”项目,引进外资513万元。
  
二是拓宽工作思路,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在年初肥城市委确定的“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作思路的引领下,引导和动员企业在产品开发、技术创新、高企认定等方面作文章、下功夫,推动全市高新技术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今年以来,全市研究开发投入批量规模化生产的新产品达到177个;与大专院校合作正在研发的项目达到83项;围绕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的创新项目达到51项。新产品开发的累加效应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的大幅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1—10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207.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19.7%,比2010年年底增长3.40个百分点。
  
三是搞好与科研院校科研对接,加快产学研结合步伐。
围绕产学研结合,多方探索与科研院所合作的新途径、新办法。4月初与省科学院就“肥城市人民政府与省科学院全面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双方于“桃花节”期间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如何开展新材料合作开发和为企业需求开展有偿服务等具体内容进行了协商。4月中旬,赴北京、天津与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了对接,对肥城市11家企业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的合作情况进行了探讨;同时,邀请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的领导和北京、天津15家科研所的25名专家教授参加了肥城市在京举办的新兴产业推介专题会,8家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了9个新兴产业项目,为达到“科技联姻,经济共赢”的目的抢得了先机。10月中旬,在肥城市科技局做了大量前期协调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肥城市政府邀请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一行7名专家来肥举办了由26家企业的总经理、分管经理和14个镇街分管副镇长(副主任)参加的“产学研对接交流会”,同时,各位专家分别深入到相关企业“把脉问诊”,解决技术难题41项,确定科技合作课题21项,达成科技合作项目6项。索力得焊材有限公司与金属所达成了共同开发用于军事工业项目的90kg以上焊丝的协议,使企业的产品链得以进一步延伸。经科技局牵线搭桥,上半年,山东东益机械有限公司与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在肥城建立了“中试基地”。
  
四是搞调研抓培训,努力扭转专利工作被动的局面。今年以来,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找准企业专利申请量不高的原因,肥城市专利局邀请泰安专利事务所的专家一起,先后走访、调研了金塔、泰鹏、阿斯德、一滕化工、坤庆、云宇、宏源、肥矿等30多家企业,向他们宣传介绍专利基本知识、上级关于专利方面的有关政策和激励措施,启发、引导和调动企业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收到了明显效果。今年下半年以来,仅泰鹏集团一家企业就申请专利14件。同时,邀请有关专家为镇街和市直学校的科技辅导员、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镇街科委主任和企业技术骨干进行拉网式培训,并启动了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加大专利工作培训力度,激发发明创新的热情。通过一系列工作,全市专利申请量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上升,根据省知识产权局1—9月份的通报,全市共申请专利189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获得授权专利149件。(肥城市科技局)

 


[评论人:陈静] 评论时间:2012-03-07 11:10:08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