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陈明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859

个人档案

陈明舜
广东省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3-15
最后更新时间: 2012-01-29
日志总数: 3
总点击量: 36499

 

 

日  志

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积极谋划科技支撑经济发展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77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01-29 17:36:55

 

2012年,汕尾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强劲的发展势头。主要源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实质性推进,华润海丰电厂、腾讯深汕云计算数据中心和潮惠高速陆河段等重点项目的开工,拉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促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后发优势,后发地区将为发展热土,同时也必将带来高端产业的集聚。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实施“深汕合作、海岸经济、宜居城乡、人文环境”四大战略,建设“电力能源、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现代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六大基地,汕尾今后一段时期内,高端产业将来源于深汕特别合作区。

 

一、准确判断当前汕尾科技发展形势
1、省提出大科技、大开放、大合作的发展思路。随着省自主创新条例的出台,省政府要求广东科技工作要坚持大科技、大开放、大合作的发展思路,在科技、金融、产业的“三融合”、区域科技发展不平衡、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科技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将会有重大举措,相应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
2、市第六次党代会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突出科技工作,着力提升对接高端产业的能力;要以工业园区、专业镇和海岸线为依托,全面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致力建设六大基地;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要加强科学规划和服务引导,大力推进专业镇转型升级;要加强政策扶持和服务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规模化、品牌化、内涵化发展,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3、当前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短板越显凸现。创新平台缺乏,没有支撑产业发展的省级实验室,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得不到有效解决;高新技术企业少,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规模;传统产业缺乏品牌化,转型升级步伐缓慢;科技创新人才缺乏,培养本土科技人才的载体缺乏,全市仅有一所培养师资的职业技术学院;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缺乏,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的理念尚未形成,科技投入结构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