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魏迪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627

个人档案

魏迪
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2-03-05
最后更新时间: 2012-03-06
日志总数: 1
总点击量: 22914

 

 

日  志

中国科技发展的冷思考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969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12-03-06 15:21:18

从洋务运动开始,中国传统封闭的体制和发展模式被打破,中国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同世界接触,我个人以为,这短短百年间,中国始终处在自身模式形成融入世界体系这两个矢量合力牵引的状态中。这其中包括经济、政治、体制、文化、科技等等方面。

上世纪初,在中国传承千年的封建体制被打破后,中国经历了战争、政治运动、体制改革等重大转折,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还要清醒的意识到,我们身为中国人,血脉中流淌千年的许多意识形态、道德标准和文化根基还是在深刻的影响着国人发展的轨迹。因此,在新世纪,面对世界发展的脚步和新格局、面对中国自身涌现的新问题和新形势,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不是简单的中国能否成为世界领先的大国强国,而是应该思考中国在自身发展和融入世界体系中如何获得最优解,换言之,如果在新世纪,我们还是以传统中国人重塑辉煌的理念来看待中国的发展,而不是把中国融入世界体系,不去思考能否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的话,我们将面临更严峻的国内外矛盾。 

科技的发展更是如此,必须要以客观、全局、协调、可持续的眼光去看待其发展。为此,中国在未来的科技进步中将以怎样的姿态出现,我们将精力、资源如何使用,怎样定位我们的科技发展方向,这些问题应该放在全球协调发展的总趋势中去寻找答案。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科技的发展不能脱离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约束。当今世界,文化冲突日益显著、国际合作形式不断发展、资源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前进中的急转弯,科技已经不再是各国政府高屋建瓴、彰显实力的旗帜,而是渗透到解决冲突矛盾、缓解生存压力新的救命稻草。

当然,我们还是要清醒的意识到在当今世界文化、政治、意识形态交织矛盾的形势下,各个国家作为争夺资源的实体,虽然其利益边缘正在发生柔性的变化,但相互博弈的局面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我们立足国家大力发展科技的政策也不会动摇。关键是如何把握科技发展的方向,我认为一味强调“超越式发展”,或者单纯强调“追赶式发展”的提法都是带有局限性的。

首先,中国作为东方传统文化的代表具有其根深蒂固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基础,西方国家多年来试图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的努力始终没能颠覆我们的政治方向,其中是有很深的文化原因的。而中国在经济和科技方面的迅猛发展,也在世界范围内带来了巨大的振动,影响着未来世界格局的演化。因此,中国的发展问题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而高技术的发展更是复杂问题中的敏感地带。而科技的进步实质上是一种改革和革命,新技术的出现会对传统技术、生产模式、利益分配、资源组合乃至政治格局、社会稳定带来巨大的冲击。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到如今,新技术的影响性、破坏性和不可控性更是远远超出一个国家所能控制的范围。因此,如果我们定位于在某些未知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开发以期“一次性”超越大国,我们不仅将自己置于矛盾的风口浪尖,而且会不会无意间打开“潘多拉盒子”也令人担忧。

其次,世界经历了西方工业革命、两次世界大战、冷战的极化变迁,现在已经进入了多元文明交织发展的新时期。在这一时期中,种族主义冲突、恐怖主义蔓延,资源危机恶化、核势力的多极不均衡发展等等问题纷纷涌现。而高技术已经不像过去只是凸显“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拓展人类生存和认知空间”这样的积极因素,反而更加显示出了其“双刃剑”的性质。许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者对于科技发展到底是将人类引向永恒和是灭亡的讨论已经不再新鲜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已经不能简单的期盼通过技术革命追赶现在的发达国家,向当年西方的工业革命一样实现飞跃,形成新的对抗格局。我们现在已经面临的是几近饱和的全球人口数量、资源枯竭危机、物种安全和生态失衡的挑战等等,我们可以自主发展的路径和空间都被急剧压缩,我们需要遵守的游戏规则和对未来的考虑都使我们必须冷静面对科技发展的选择。当然,我们仍坚信科技的发展将会帮助人类解决同自然界的矛盾,推动人类的进步。以环境危机的全球化攻关为代表的科技发展走向将会成为今后世界技术革新的新趋势。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的科技发展不要“超越”,也不要“追赶”,而要“本位”。说到这,还是离不开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中庸因素,比如“无为而治”“顺应天道”“无极太极”等等。但科技发展不是那么玄妙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更应以一种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去规划我们的科技发展方向。所谓“本位”,还是在国家这个利益实体的基础上提出的,因此它就有对内对外两层涵义。对外,我们要充分意识到中国能否在当今全球发展的高速转弯中充分融入世界体系是第一位的问题,这是关系生存的问题,是关系安全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发展是纽带,不是武器,当然在融入的过程中会有摩擦,会有竞争,各国实体间利益边缘的不断界定、资源在全球配置的争夺是摩擦的焦点,而科技进步是润滑剂、不是导火索。对内,贫富差距、文化渗透、道德缺失、人口激增、环境恶化等等问题给我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而科技发展的精英专属性会使决策层和民众间形成明显的信息不对称,如果把握不好会造成新的社会矛盾,这就是科技发展对内的“双刃剑”性质。因此,对内的科技发展必须绑定“稳定和可持续”的双保险,必须以民生改善为科技进步的重要指导方向,这样才能将科技发展同经济进步、体制改革、社会稳定同步,保障国家和民族内聚力。


[评论人:李祖杰] 评论时间:2012-03-20 17:02:32
说得好,认真想一想,西方工业革命、信息化革命,西方发达国家用了多少年头,如今全球的状况更是今非昔比,压力、矛盾进一步加剧,发展空间进一步萎缩,值此,我们的科技发展要“超越”,要“追赶”是否适宜值得好好考虑。并不是说我们无需努力,而是需要一个合适的定位,或者就是作者提出的“本位”思想。我赞同。
[评论人:闫凌州] 评论时间:2012-04-17 11:30:47
表示一下同意,所谓“超越”并非大跃进式的作秀,而是一个全方位、整体性的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