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108

 

 

日  志

我国纤维科技落后的主要原因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自主研发   浏览:185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03-28 16:25:51

       如果看最近几年的报刊新闻,国人以为我国在碳纤维和芳纶纤维等高科技纤维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但是实际上不是真的,那都是吹牛和媒体帮着宣传而已,我国就是在最低级的T400碳纤维方面远远不如我国台湾、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甚至还不如印度,更高水平的T800的生产技术还没着落呢。姑且不要说我国的高技术纤维科技上不去,我国的低技术纤维工业还是在模仿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二十年前的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靠投资设备,低水平生产,高投入,低产出(产值很大、利润很低)。

        造成这个现状的主要原因是两个。一是,二十年前我国政府行业决策部门认为国外发展成熟的,就买(国外的设备和技术),不用自己研发,而且国家在科研立项的时候,认为别人研究成功成熟的,我们底层提出立项申请,就意味着没有创新,不会立项,于是我们的科研院所永远产生不了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尤其是规模巨大的纤维工业,如今悔之晚矣。

      其二是,我国化纤企业和日本、美国的化纤巨头不一样的是研发人员方面的差距。日本东丽和美国杜邦都是世界数一数二的纤维科技巨头,日本东丽在南通设立的研发机构,吸引的研发人员数量目前近300个,目前还在大量招募中,而我国产值达数百亿的大型化纤企业,据我了解,真正在搞研发的技术人员都不会超过50个,实际上甚至连20个都不到,我国的这些企业天天忙着用进口的化纤设备大量生产低附加值、低技术的纤维产品。

      纺织化纤业如此,我国的其它行业也是如此,日本一汽车企业准备在常熟建设一个占地近2000亩的汽车研发中心,准备招聘3000名汽车技术研发人才,如果这样的话,将我国几大汽车企业的研发人员全部吸引过去,估计也不够啊!

        也许航天科技、华为和中兴通讯是我国民族产业为数不多的的几个例外,我国几乎所有行业都是在模仿抄袭中挣扎求生。很显然,没有真正的自主研发,就不可能产生真正完全自主的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