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李向福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441

个人档案

李向福
泰安市科技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1-11-28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3-21
日志总数: 51
总点击量: 122767

 

 

日  志

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访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经济日报》专访)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701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2-03-31 14:13:32

2011年是我国科技改革发展迈向重要阶段的关键一年,我国科技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进展?2012年,我国科技工作在支撑引领社会发展、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发展能力和环境建设方面又有哪些总体考虑和重点任务?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问:2011年我国科技工作进展如何?
    答:成效主要表现在多个方面:
    一是科技资源总量稳步增长。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到8610亿元,增幅为21.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3%,居世界第三位。二是科研产出大幅增长。国际科学论文和专利授权总量继续位居世界前列,论文被引用数上升到世界第七位,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7.2万件,增长27.4%,居世界第三位。全国技术合同成交25.6万项,金额达到4763.6亿元,增长21.9%。三是重大创新成果亮点纷呈。如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交会对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下5188米下潜记录,“神威蓝光”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全部采用自主研制芯片等。四是科技在支撑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例如,2011年,88家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3.1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74万亿元,占全国第二产业增加值的12.4%;产品出口额达3000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的15.8%。五是科技服务“三农”和惠及民生成效显著。比如,目前全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5%,取得了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突破900公斤的世界新纪录;全国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举办了1400多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六是科技规划和重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召开第三次全国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发布国家中长期科技人才规划,完成科技人才工作的整体部署;召开全国基层科技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等。此外,加强科技计划管理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问:2012年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增强科技进步和创新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具体工作包括扎实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加强原始创新,大力促进惠及民生的科技工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和推进文化科技创新等。
    二是针对制约科技发展和支撑引领作用发挥的重点问题,加大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政策突破的力度,把深化改革贯穿到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具体工作包括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加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决策、投入、研究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地位,深化科研院所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协同创新,深化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等。
    三是把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科研条件和创新基地建设,扩大开放合作,积极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有效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具体工作包括推进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条件建设和开放共享、增强基层科技发展和服务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水平、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和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等。
    问:下一步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有何举措?
    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体制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将重点从5个方面展开:一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研发中心建设,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组建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攻克产业关键技术。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二是强化协同创新,提高整体效能。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科技资源,优化结构布局,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协调发展的机制。三是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统筹发挥好政府在规划、政策等方面的调控作用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革科技项目和科技经费管理,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形成激励创新的正确导向。四是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引导和支持科研人员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加强诚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独立思考,保障学术自由,营造科学民主、宽松包容的学术氛围。五是落实和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问:如何加强培育创新型人才?如何应对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劳动力挤出效应?
    答:培养创新型人才,当前要加强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人才接受系统、完整的教育之后,敢于让人才承担重任。二是要注重培育青年人才,让青年人才及早地承担科研任务,给他们提供更开阔的成长锻炼平台。三是要注重聚集多元化的创新人才。不光是要引进留学生人才,还要吸纳世界范围内人才,努力推动人才的国际化。
    从历史上看,每一个产业的改造升级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劳动力挤出效应,但同时带动起来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科技类的、创新型的产业又会吸收大量劳动力。因此,二、三产业的结构调整必须是同步的,在改造提升第二产业的同时,要注重发展科技服务类等创新型的第三产业,在产业提升的同时解决高质量就业问题。

(转自科技部门户网站)


[评论人:黄文光] 评论时间:2012-04-06 13:27:14
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