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Beyond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4

个人档案

韦东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29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8-14
日志总数: 43
总点击量: 142907

 

 

日  志

{转载}准确把握国际创新态势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269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05-02 07:47:16

准确把握国际创新态势

[[作者(Email):胡钰] [发布时间:2012-4-28]
来源: http://www.istic.ac.cn/TechInfoArticalShow.aspx?ArticleID=92620
内容简介
近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组织编写的《国际科学技术发展报告2012》问世。该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一手的调研对上年度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动向进行了系统分析,对于把握国际创新态势、明确中国创新方向具有重要作用。
 
进入2011年,国际经济竞争格局日益呈现出全球化、创新、中国价值的特征。在强大的信息、交通技术的支持下,全球化的速度、深度、广度愈发强烈,从市场全球化、生产全球化、资本全球化到研发全球化、人才全球化直至治理全球化,胡锦涛总书记在2011年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明确指出,加强协调,积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从现实看,国际贸易的增加、经济整合的深化、生产过程的进一步地域分化,使更为复杂的全球价值链得以形成。
 
在全球竞争与合作愈发紧密的背景下,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力图占据全球价值链的制高点,紧紧围绕绿色、智能产业发展,纷纷出台国家创新战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创造新的增长点,创新驱动经济增长逐渐成为各国经济、科技政策的核心内容。美国强调要加强在科技领域的全面领导地位,让科学技术在应对国家发展问题中发挥主要作用,发布《创新战略:确保经济增长与繁荣》。欧盟大力推进《欧洲2020战略》特别是创新型联盟旗舰计划,英国发布《以增长为目标的创新与研究战略》,德国启动“技术运动”,俄罗斯发布《2020创新发展战略》。韩国提出要引领全球绿色技术创新,印度将未来十年确定为“创新十年”。
 
在全球创新热潮中,中国的发展创新实力显著跃升引起世界关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创新指数2011》显示,中国是唯一进入创新指数前30名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一小时演讲中四次提到中国,列举了中国科研取得的领先美国的种种成就。英国皇家学会认为,如果各国既定的研发支出目标得以实现,即使美国仍保持其领先地位,中国必将挑战美国。事实上,由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加速推进科技发展,世界创新活动的多中心化趋势已经越来越凸显。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在给笔者的一封邮件中曾经谈到,“中国的发展转型没有先例,面临许多障碍,必须依靠于人力资源的充分发挥和创新政策的灵活调整,这一过程对世界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如完成将是历史性的”。这可被视为世界对中国发展的期待,也可被视为中国积极融入世界发展的通途。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高全球化条件下创新领导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