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章勇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9

个人档案

章勇
科技日报杂志、亚洲经济周刊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8-24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1-08
日志总数: 6
总点击量: 46238

 

 

日  志

十八大会关注农业门户信息传播的宿命问题吗?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Tags:十八大 农业门户 信息传播   浏览:1880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2-11-08 16:16:26

随着越来越多的非农行业巨头迈进农业的门槛,一个貌似清静无为得道自然的农业天地怕是要迎来真正的资本风暴了。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这些人之前的身份着实显赫,但也只是局部事件而已。想不到一个网易猪肉就吸引了诸多媒体人的眼球。而致力于中国农业科技传播的媒体平台,到如今为止,还未出现真正的平台。或者说,在门户信息世界里,涉农本身就意味着四不像。回过头来我们会问自己,涉农的信息,我们做的是哪一类?

是新浪农业那样两个编辑就力能扛鼎式的潇洒,还是三农直通车那样带着杂志的脚镣跳动的舞者,还是农博网那样貌似大哥大似的不出名绝不回头似的慷慨却被业内指称为极端分子,还是如猪e网那样出生以来只为猪而专注地活着似的不为诱惑所动,还是如新生儿吾谷网那样极力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从假设用户在农村到城市,又从城市到农村,似乎顿悟城乡统筹可真是件非常难的事;众多疑虑笼罩在这个大家都跃跃欲试但又总是不见成果或是佯装成功者似的忧愁世界里,很久很久。这个行业似乎都不缺钱!

就像当前经济不景气,行业大调整,车市不景气,二手车市场迟迟不见春天,但经销商却得长时间在这里耕耘一样,诠释着“得二手车市 得天下”的豪言壮语一样,农业信息门户早已守株待兔多时,可就是不见兔子。想想新浪农业几欲转手外包多少次,可就是不见多少起色,这就是战略。不是活着的战略,而是待兔的战略。

而未来的农业网站,定位为与农有关的信息网站,几乎无解。这是宿命,还是宿命,还是宿命?或许那些标榜电商做农资种子化肥农药的农业网站应该听听这样这样的陈述,或许本身用于陈述汽车不太恰当,听听也无妨:“毕竟汽车不是一个普通商品,是一个大件商品。”客户可能会在那上面看,去锁定一些品牌和产品的价位。但是他认为买汽车,客户100%不可能只在网上看,500块钱或者2000块钱以里的东西还有可能,但是超过2000块钱的东西,直接下单不太现实,在中国实现不了。

那如果换做是种子,化肥,或者是农资,其他的农产品,他们的特殊性又会在哪里?难道就是买与卖那样简单?

引用李彦宏的话,鼓励狼性,淘汰小资。小资说明富裕了,小资说明不在乎吃的数量,在乎吃的质量,不在乎价格是1毛还是1元。很多人已经在高端农产品上下功夫了,可是共性的东西在哪里?

农业信息门户传播第一网,确是伪命题?谁来解答,谁敢应答?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2-11-10 12:57:49
为兄弟支一招,你作为操刀农业信息网的一把手,要想生存下去,你们应该为农业投资人提供更多有用有价值的信息。核心读者是农业投资人!!
[评论人:章勇] 评论时间:2012-11-12 15:24:02
兄台所言甚是,但很多人似乎更钟情于打造农业门户的意志,其实这种意志是有问题的。而为这种意志牺牲的是所谓的探索,当然本身投资也是需要钱的,很多投资方似乎不在乎钱。还有一点就是他们似乎不在乎探索的人在想什么。而探索的人,也大多是在别的领域有所研究,而要在农业这个行当来“活学活用”。
[评论人:李茗] 评论时间:2013-03-16 12:48:49
农业信息门户传播第一网,的确是一个伪命题。
新浪 网易 搜狐 谁敢说自己是公共信息网的第一网。
农业生产的复杂性,直接关联了信息需求的多样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不断提高涉农信息服务的针对性与质量,才是农业网站发展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