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曦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095

个人档案

王曦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2-12-01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3-11
日志总数: 11
总点击量: 40020

 

 

日  志

赴盱眙县考察纪实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浏览:182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12-01 22:13:56

12

13

    应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人民政府邀请,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范贤生、调研室主任王厚宝、外联部副主任刘金禅等一行三人,于201214日至16日对盱眙县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期间,在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科技局和知识产权局、环保局、旅游局、农业局等负责同志分别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经济开发区内的轴承生产、宠物食品加工生产、打火机生产及玖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生产厂家;游览了盱眙县的明皇祖陵、泗州城遗址、都梁阁等名胜古迹,观看了凹土、沿淮、龙虾、经济发展等展览馆,听取了知识产权局关于凹土的试验和开发生产情况的情况介绍。
  1115日和16日上午,考察组与盱眙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举行了两次座谈。 
   
盱眙是全国最早建县的县份之一,距今已有2200多年。盱眙二字取张目为盱,直视为眙,寓意登高望远,高瞻远瞩。山上盛产都梁香草,故又雅称都梁。盱眙县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位于江苏省西南部,淮安市西南端。总面积2483平方公里,人均国土面积列江苏省各县(市)之首。辖145乡,总人口74万。十一五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群,大力发扬团结、创新、务实、争先的盱眙精神,紧紧围绕建成苏北旅游第一县、建设中等城市、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四大目标,奋力推进思想大解放、发挥大优势、融入大都市、实现大目标四大举措,深入推进工业强县、城建举县、旅游兴县、环境立县四大发展战略,盱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宽裕诚信的环境,享誉海内外的十三香龙虾,人居环境甚佳。全县森林覆盖率21.2%,城区绿化率76.6%,城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山水兼备县城,山在城中立,水在城边绕,有淮上明珠之美称。 
   盱眙资源非常丰富。 在矿产资源方面,凹凸棒粘土储量高达 5 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 70% ,为国内唯一具有开采价值的蕴藏地;石灰石、玄武岩总储量 173 亿吨,为江苏省淮安、扬州地带唯一矿区;初步探明的石油储量占江苏省的三分之一。在旅游方面,境内可供开发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遗存多达 66 处,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第一陵——明祖陵、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第一山摩崖石刻、秦汉东阳城遗址,有国家级第一山森林公园、省级铁山寺自然保护区、省级第一山风景名胜区等。盱眙服务环境优越。 2002 年,县委、县政府向全社会公开作出了《县工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八项郑重承诺》,即:土地价格在江苏最优、税收扶持在江苏最高、规费征收在江苏最少、办事速度在江苏最快、治安环境在江苏最好、媒体宣传在江苏最优、利益保护在江苏最佳、服务档次在江苏最高。经过三年多的精心打造与不懈努力,盱眙工业开发区正在成为国内外客商来苏北投资的最佳选择地之一。 盱眙县到南京只需45分钟,已融入南京一小时经济圈,距省内其他大中城市都在2小时左右,已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成为苏北地区重要的交通中转和枢纽。
   考察组通过考察了解,认为盱眙县自然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旅游资源上乘,经济门类齐全,民风纯正,人才优势明显,发展目标明朗正确,发展潜力巨大。
  此次考察的目的主要是现场察看相关情况,进一步了解盱眙县政府的意图,找准合作契机及合作渠道,为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打下基础。
  在两次座谈会上,盱眙县人民政府县长贺宝祥介绍了盱眙县的发展现状及今后打算,明确提出在凹土经济的发展,龙虾经济的发展,旅游经济的发展,沿淮经济圈的建立,创建国家百强县等方面,迫切需要研究所为他们的发展出谋划策,或者招商引资,或者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争取政策或经济上的支持。
  范贤生等考察组同志对盱眙县的经济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盱眙县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有力的推进措施,是实事求是,扎实有效的。盱眙县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是,占世界百分之五十的凹土资源,目前还没有得到广泛利用;旅游资源丰富,但是比较粗放,没有精打细磨,没有形成品牌;泗州古城遗址的开发工程浩大且面临保护问题;水面资源丰富,尚有交通运输和水产养殖的开发空间;龙虾经济做到20个亿的规模非常可观,但是仍有做大做强的余地;建立沿淮发展经济圈,靠一个县的力量推动有困难。
  考察组从国际国内的宏观角度,全面分析了盱眙县的发展现状,认为我们双方有巨大的合作条件。研究所有良好的人脉关系,可以为盱眙县的政策支持和牵线搭桥做些具体工作;可以通过相关高智商智囊团为盱眙县发展出谋划策等。
  调研期间,考察组和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士柱、及相关同志进行了沟通,就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项目的推进达成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