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曦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095

个人档案

王曦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2-12-01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3-11
日志总数: 11
总点击量: 40278

 

 

日  志

《商会经济》专访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164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12-01 22:20:50

33

     “世界说要重新进行全球产业布局,中国说要重点进行产业升级,我们说区域经济成长需要产业联合。”

     从产业共性的角度讲,区域经济的概念是复杂的,往往划分的标准也不一样。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全国区域划分为东部升级、中部崛起、东北振兴、西部开发四个区域是一种概念。同时,传统上的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是另外一种很响亮的区域概念。还有以省级单位为主体的产业区域。更有以区县地域为特色的产业集群。这些具有明显标识的区域经济成为国家整体经济格局中的特色和亮点。

    那么从区域经济合作的独特视角和地区产业如何承接宏观产业规划,如何更好挖掘区内产业优质要素,以及如何与相邻或相关区域合作呢?

就当前区域经济提升产业层次延长产业链转型中的相关问题,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域产业成长指标和引导体系”课题组负责人范贤生。

    范贤生告诉记者,世界说要重新进行全球产业布局,中国说要重点进行产业升级,我们说区域经济成长需要产业联合。

    目前,区域经济的升级转型是国家整体产业政策的要求,也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区域经济成长的现实需求,如何结合产业发展的全局,如何挖掘本地产业的价值,如何做好产业增值的规划,如何进行品牌的近期和长期规划,如何做好相邻或者相关区域产业要素的整合,如何做好政策措施的支持和引导。区域经济研究所认为这些是区域产业发展的关键点。

 

    发现自己,找到联合,看清方向

    从历史上看,由于区位条件、历史遗留、国家政策和地方保护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区域产业的规模不等,产业概念复杂,反映出来的经济生态不同,产业发展进程也不一样,因此,作为产业规划落实的执行主体,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制定具体产业方案上具有一定的复杂性。

    从地域上讲,未来区域产业发展一定是既具有优势的同时也一定会显示出劣势。关键在于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以己之长攻市场之短。我国东部地区经济水平、人工素质、交通和基础设施是优势,但同时,劳动力、薪酬、能源是其短板。东部产业升级转移则是对这一状况的切实表现。西部地区各种条件虽然落后,但在土地、资源、环境、人力上具有天然优势。关键是要如何扬长避短?其中,领导者要能够清醒,执行者要专业,智力资源必不可少。

    从行业上讲,中国的区域经济产业链条还有很长的成长空间,从区位和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看,产业链的拓展需要相邻区域和相关区域的合作与联合。在这当中,更需要清醒认识本区域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和特色。

    首先,要站在区域产业的角色上,全面认识产业发展所处的成长阶段,看清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要知道周边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差异,这时候,产业的特点和方向自然就呈现在你的眼前。

    其次,优质要素并不等于价值,如何挖掘并进行增值需要仔细考虑。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技术上的事情让专业人员来做。让专业人员各司其职,讲究的是专业分工。让主管者轻松一刻,体现的是技巧方法。

    再有,如何把握管理的模式和作业方式。在现代产业理念当中,优质价值只有在应用中才能最终体现。这也是产业发展中的最大特色。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技术创新需要合理的商业模式,才能获得市场价值。这是一个巨大的增值过程。
    相邻与相关产业联合:合作有时候首选周边区域,因为区位的关系,这也是一种有利条件,成本低沟通方便。有时候首选相关产业,因为相关而属同业所以易于沟通。产业发展的两种方式都是必须,因为联合,可以使资源倍增。
    当然,关于联合,首先在观念上要认识清楚,联合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壮大自己,是效能和影响倍增的捷径。让资金和市场获得新的源泉。产业发展获得更多的空间,还有人力、物流、交通等。另一个好处是也能够创造行业领先的形象和地位。
    合作的实施还会诞生产业主体和产业分工,当然有了这些也就预示着合作正让你走向成功。
    把握全局承接高端之路: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目标清晰,需要大局观,才能够紧跟国家产业政策,这样才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和循环发展。把握好方向才能够获得政策和财政的支持。这方面更多表现的就是政产学研的合作。
    范贤生说,全局规划需要多方专业机构支持,如果要走的远,这一方面的付出非常必要。因为产业规划具有重要角色,没有专业准备,就没有力量。在全国产业分工和重新布局当中,空言不能适应新的规则。
    简而言之,促进区域经济成长需要发展,也是全局发展的需要。区域价值、区域联合与把握全局只是区域经济的一些点,能不能够燎原,我们认为,真正的执行者才是时代的英雄。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生的背景
    如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如何引导产业升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可以说是国家为产业升级转型提供的一次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尝试。按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整体设计,创新是核心,示范是目的,承接是发展,整个设计过程集中体现的也就是合作。就此问题,中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的“中国区域产业成长指标和引导体系”课题组组长王连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诞生具有一定的历史背景,是一次针对产业升级的尝试;如何进行产业升级转型的问题其实一直深埋在各级领导和市场当中,作为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而国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成长经验也只能作参考,如何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成长特点有很长的路需要学习、借鉴和融合。
    2009 年3 月13 日国家推出了第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启了国家自主创新的大幕,2009 年也被称为创新元年。2009 年12 月8 日,湖北东湖高新技术园区获得国务院的批复,扬起了了中部国家自主创新的旗帜。2010 年1 月12 日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带获得国务院批复,是第一个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开创和拓展了创新示范的新领域。2010 年1 月14 日,国务院批复20 个自主创新示范城(区),创新的星星之火遍布了中华大地。2010 年8 月26 日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让创新示范的领域进一步扩大并延伸至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服务的领域,创新示范的产业链条从科技创新的源头到商务创新的市场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产业先承先接
    中国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曦表示说: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的下一步发展,是我国各种园区和近2000 个区县经济对创新示范的承接,承接会让国家大力推动的创新示范区发挥更大的作用,是产学研用的用。因为他们是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的具体实施者和执行者,他们既有承接的责任,也有成长的需求。
    在当前全国经济转型和发展面前,创新示范是一种主动状态,承接展现的是自然接收。但市场具有一种先天的灵活性,只要我们解放思想,通过整合专业资源就能变被动为主动,则主动承接能够创造一种新的不平衡发展状态,也是一种先机。
国家自主创新可以先行先试,区域产业承接可以先承先接。如何获得先机,我们认为合作是创造一切的最好方式。因为合作过程会让合作双方直接体会创新过程,亲身接触各种产业要素,从而掌握更多的资源。在合作过程中,发展的机会也就水到渠成。
    王曦还告诉记者,在创新总结、成果转化、引领示范、辐射带动当中的要素和变量从数量上讲可以说是无穷无尽,可挖掘的机会更是难以计数。区域经济的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创造着无数的行政、社会、商业和管理机体亮如繁星。其实,我们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议题,即如何制定规则,让相慕者联接和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