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曦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095

个人档案

王曦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2-12-01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3-11
日志总数: 11
总点击量: 40327

 

 

日  志

创先争优与高校党员发展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167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12-07 09:30:32

[摘要]当前高校党员发展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如学生入党动机多样化,推优过程重成绩、重人缘、轻政治,培养过程简单化、转正过程化,低年级无党员或党员少、培养人与培养对象不熟悉,党建工作人手少、活动内容不丰富等。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针对问题产生原因寻求解决方法。要坚持以党章为依据,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教育;推优过程中加强政治表现考核;完善培养方式、加强预备党员转正考察;按专业、班级分支部,加强培养人与培养对象的联系;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关键词]创先争优;党员发展;高校党建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与要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认真分析高校党员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并寻求解决方法,是提高党员素质与形象、永葆党的先进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保障。

一、当前高校党员发展工作存在问题

1、学生入党动机不纯,呈多样化趋势

目前高校学生入党热情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高,但入党动机呈现多样化趋势。部分党员怀抱政治追求的同时,把入党看作一种荣誉、一种能力体现、毕业后找工作的条件与砝码。部分同学甚至有从众心理,个人主义和实用主义明显。另外,部分学校和院系过于强调写入党申请书的比例,将向党组织靠拢人数作为考核党建工作一个参考数据,部分院系甚至出现团员必须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硬性要求。

2、推优过程重成绩、重人缘,轻政治

目前高校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的产生需要先由团支部进行民主评议,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培养对象。民主评议对候选人有成绩要求,综合成绩(学习成绩加量化)落后或有不及格现象者不在候选范围,多数院系的做法是经民主测评得票高者被推荐。这种推优方法公平、简单、易操作,能推选出品学兼优、群众基础好的团员,但存在重成绩及人缘、轻政治表现的情况,在实施过程中部分团员青年将票先投给好友再投给政治立场坚定、品学兼优的同学,部分班级甚至出现拉票现象。

3、培养过程简单化、转正过程化

由于高校扩招,学生增多,党员发展工作量增大,多数高校及院系采取由学生党员作培养人的做法。学生党员由于考研、就业等压力,将培养、谈心过程简单化,将培养对象交思想汇报、自己填写鉴定作为自己的唯一任务,按期填写即可,没有注意实质培养。转正过程也呈过程化趋势。只要按时交个人小结,提交转正申请,预备期内无违纪现象都可按期转正。同学们认为只要发展为预备党员便等于进了保险箱。

4、低年级无党员或党员少,培养人与培养对象不熟悉

由于学生年龄及高中学业特点,大一新生中党员极少或没有,即使早选苗,经过积极分子培训、推优、培养、发展,大二上学期才会出现第一批预备党员,大三上学期才有第一批正式党员。培养人要求是有一定党龄的正式党员,而此时有资格作培养人的正式党员正面临考研与就业压力,作为培养人培养与自己不同年级的同学,一则不熟悉,二则没有更多时间去了解,有的甚至出现该发展了还没有见过几次面的现象。

5、党建工作人手少,活动内容不丰富

  目前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主要是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辅导员,而党员培养与发展的具体工作由负责党建的辅导员落实。由于高校扩招学生人数增多、辅导员配备不到位、工作头绪多等原因,辅导员基本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负责党建的辅导员每个学期除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核、推优、党员发展、党员转正、信息录入等从学期初延续到学期末的工作外,还要分担贷款、保险、评优评先、团建、就业等工作,几乎没有精力再丰富其他活动。完成了发展的硬任务,忽略并放弃了管理的软要求。

  二、创先争优活动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意义

  1、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为党员发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创先”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求做到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群众反映好。创先争优活动对基层党组织提出具体要求,有利于基层党组织检讨支部建设,发现存在问题,逐条认真整改。基层党支部是高校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按“五好”要求加强支部建设,是高校党员发展工作完善提高的保障。

  2、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激励党员牢记宗旨,增强理想信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提醒党员时时注意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服务师生。

3、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党员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创先争优活动对党员提出“五带头”要求,“五带头”是对党员综合素质的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同志牢记自己不是一般群众,是无产阶级先锋战士,在各方面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时时优秀,处处领先,只有具有扎实的本领,才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完善党员发展工作

    1、坚持以党章为依据,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教育

在大学生入学之初对新生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宣讲,鼓励有意愿向党组织靠拢的团员青年写入党申请书。宣讲时要侧重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出当前存在的不端正入党动机的类型及其危害,从源头上打消那些具有功利型入党动机人写入党申请的意愿。发展党员不仅要注意数量,还要注意质量。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时,要坚持以党章为依据,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重点讲解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使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培训,入党动机更加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正确。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党的基础知识,那些纯粹讲专业、就业等当前高校学生密切关注的问题而抛弃党的基础知识这一主题的做法不可取。

2、推优过程中加强政治表现考核

在团组织向党组织推优这一过程,候选人条件有政治表现这一条,但推优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学习成绩和群众基础是硬条件,政治表现是软要求。政治表现要综合考察该团员青年入党动机、对党的基本路线态度、对国家焦点热点问题立场、日常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遵守校纪校规情况等。如果只埋头学习不关心国家及身边大事,在一些焦点问题上和党中央站的立场不同,只能是学习好的学生,不能是党的后备力量。通过民主测评的方式可以考察该团员青年的群众基础,但会有部分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较高,但由于工作关系得罪了部分同学的学生干部得票不高。对这些同学,党组织一要教育其注意工作方法,二要综合考察该学生干部究竟是否还存在其他方面问题,如果符合条件,即使团支部没有推荐,也要将该团员青年吸纳进党的队伍,并且将接收原因一并公示,不能因担心同学们说暗箱操作而完全由团员青年的“民意”左右党员发展工作。

3、完善培养方式,加强预备党员转正考察

加强培养人的责任意识,教育培养人保质保量完成培养任务。培养任务不只是培养对象交过思想汇报后的一个简单书面鉴定,还要细心听汇报人该阶段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等表现,肯定其优点,指出其不足,以党员职责引导培养对象加强各方面素质锻炼。培养人除和培养对象谈心外,还可采取从其他学生处了解培养对象表现,从班主任、辅导员处发现培养对象身上存在的问题,多方面综合评价该培养对象,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培养。指导培养对象多读理论书籍,提高理论素养,逐步完成由培养对象到党员的转变。

对已经发展过的预备党员,不能放任不管,可从党的性质、宗旨要求设定目标要求,督促预备党员时时牢记自己党员身份、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制作党员先锋卡,将其张贴于学生党员书桌前,对党员既起到提醒督促作用,又能让其他同学监督其作用发挥。对党员可提出“四坚持”,如坚持每天为老师同学服务(如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天轮流为老师倒开水、做教室卫生监督员等);坚持每周写成长日志,思考本周的收获与不足,总结自己模范作用的发挥;坚持每学期读一本理论书籍,加强理论素养;坚持每学期看一部党史或爱国影片,举办一次交流会。还可为预备党员设计成长卡,进行目标管理。每个预备党员为自己设定短期及长期目标,以周为小单位,以月为大单位,每周进行总结调整,每月上交目标完成情况。党支部要对预备党员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引导其积极完善提高。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要进行转正答辩。设转正答辩委员会,对预备党员的理论素养及一年来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考察,现场答辩现场给分,结合党员表决情况决定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

4、按专业、班级分支部,加强培养人与培养对象的联系

针对低年级无党员或党员少的情况,各支部对在中学已经是培养对象的同学要认真审核,只要条件合格、综合素质过硬都可接着培养发展,使低年级尽早有党员。针对低年级培养对象的培养人是高年级党员彼此不太了解的现实情况,总支应按专业、年级分支部。举办相关活动加强高年级与低年级党员的交流沟通,这种沟通不只作为培养任务,还可结合学习、工作、日常活动,加强高年级与低年级的联系。各支部和党员都应按照创先争优的要求,丰富支部活动,争做优秀党员和优秀培养人。

5、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党建工作人手少、任务重,势必会影响党建工作的质量和丰富性。要根据创先争优的要求,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的教工党员做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专人负责,减轻其他工作负担。为各学生支部配备学生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完善规章制度与支部建设,形成学生党员依靠制度自我管理、支部监督、总支引导的良好机制。

伴随着高校扩招、经济发展、社会矛盾多样化趋势,高校党建工作将面临任务加重、学生思想状况复杂、影响因素增多等新问题。坚持高标准发展党员,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显得尤为重要。高校党建工作者,应将创先争优活动长期化,形成长效机制,形成争做先进永葆先锋的文化氛围,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共产党员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先锋战士。

 

供稿作者: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办公室  贾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