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文哲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189

个人档案

孟凡雨
中共峄城区委党校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3-01-31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7-22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28277

 

 

日  志

精心锻打鲜明的技术服务平台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188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1-31 19:49:47

 

YCPPC(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
精心锻打鲜明的技术服务平台
 凡 雨
 
一个有生机活力的城市,亦必有较高品位、独特风格和科技创新能力。这是一个不需要太多论证的命题。崛起中的峄城亦莫能外。
如何整合社会科技资源,升华科技创新活力,形成鲜明的创新发展风格,是峄城领导层所认真考虑的。
 
立足基础:高起点推进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
 
峄城区位于山东南部,地处苏鲁豫皖交界的淮海经济区中心位置,也是京沪高速公路和高铁的中间位置,南望汉家之盛,北临孔孟之风,西濒微山湖畔,东枕沂蒙山区,是台儿庄战役的发生地、铁道游击队的活动区。这里因“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声名远播和“枣庄二日游”的发展,更加扩大了“冠世榴园·匡衡故里”的知名度,展现了15万亩石榴园林两千多个春秋的亘古风采;这里因东西交汇、南北通衢以及科学的发展定位,进而激发了“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活力;这里因蔬菜、林果、畜牧、桑蚕四大主导产业和休闲旅游的长足发展而被命名为 “中国芸豆之乡”、“中国石榴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并被定位山东省“花之路”旅游区,“冠世榴园”已发展成为AAAA级风景名胜区。
胜景岂独石榴图,秋香多有科技花。“原汁型澄清石榴汁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省级科技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兴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布莱特辉煌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省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实现了峄城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零突破。所有这些,从一个侧面检阅了峄城区大力推进企业自主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果。沿着传统工业“绿”起来、生态农业“立”起来、科技资源“联”起来、创新之花“靓”起来的思路,峄城区建成区级企业研发中心66家,省级技术中心1家。2010年以来通过省、市级鉴定的科技成果共28项,其中有3项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省、市级科技奖共33项,是“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区”、山东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及创新基地,成功跻身“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行列。
科技点睛发展,发展涌动创新。借助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历史机遇期,峄城区委、区政府站在“科技强区”的战略层面,科学谋划创新发展蓝图,高度重视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将“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软环境建设工程,为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2012年7月,峄城区正式成立生产力促进中心,确定编制7人,并定格为正科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作为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这种规格在整个枣庄市是唯独一家。以此为基础,峄城区完备硬件设施建设,优化软件建设环境,构建科技服务体系,达到了有人员编制、有办公场所、有新型设备、有服务内容的“四有标准”;确立了服务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动力,支撑企业成长、提升竞争实力,密切产学研用、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体系联盟、形成资源合力,深化自身建设、夯实服务内力“五大任务”;拓展了竞争上岗制、人员聘任制、劳动合同制、报酬绩效制“四项机制”。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YCPPC)如春日朝阳、雨后蓝天,涌动着青春气息,成为峄城科技创新的一处亮丽风景。
 
整合资源:全方位打造高科技中介服务平台
 
峄城区科技创新基本呈“立体培育、板块发展、全面开花”格局,集聚了信息、开发、示范、推广、培训等资源和人才,全区85%的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充分整合科技、市场、信息等资源,发挥人才、资本、技术“洼地效应”,以培育创新型企业、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为基本理念,加快了“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信息交流网络平台”(http://www.ycppc.gov.cn/)建设,并为企业优先转化院所最新科技成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依托四大主导产业,峄城区于1998年和2004年分别建设了枣庄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和枣庄市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枣庄市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机构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共同开发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7个区级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重点建设中国石榴种质资源圃等项目。依托15万亩石榴园,峄城区认真做好“两圃四园”建设,即“石榴种质资源圃、石榴优质品种繁育圃、石榴优质品种丰产示范园、石榴标准化管理示范园、石榴老化劣质改造示范园、石榴根结线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园”建设,同时建设了专门的石榴石榴科研和推广机构,近年来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在石榴盆景、石榴汁、石榴基因保存、石榴文化等多个领域达到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珀默珀尼卡果汁有限公司生产的石榴汁系列产品,畅销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乐购等著名连锁超市,大规模出口美国、新加坡等国家。今年该公司承担的“原汁型澄清石榴汁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省级科技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托新型工业化发展,发展壮大了一批科技创新型工业企业。依托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时尚购物和大学生创业,创新“淘宝”模式,建设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建成了创业载体“冠世乐淘”。
通过对上述及其他既有资源采取上下“通”、左右“联”等整合方式外,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正在积极打造“企业创业孵化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果转化促进平台”, 另一方面,又大力实施“借引”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研发机构和教育资源,通过院士工作站、企业工程中心等载体聚集高端人才,逐步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体系,迅速壮大人才队伍。
资源彰显优势,优势决定发展。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一个领军型创新体制,带来的不仅是人才团队、崭新理念和先进产业,更重要的是升华了峄城的产业竞争力。今日的峄城,不仅是一片创业的热土,更是充满了创新的活力。
 
联动运营:立体式运作农产品新型网络市场
 
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着力打造的信息交流网络平台(http://www.ycppc.gov.cn/),是内涵比较丰富的科技资讯型、市场信息型、服务“三农”型互动运行载体。它所展现的“新”,不仅仅是因为它涵盖信息发布、农业产供销咨询、人才技术服务、高科技人才培训、科技创业与招商引资等具体业务功能,更体现在它的立体化运作模式上。尤其是“科技兴农”版块,基本达到了远程教育、信息咨询与为农服务的有效结合,成为农业信息的承载器、科技兴农的合作社、仓储物流的展示窗、电子商务的新平台。
近几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全区优质农产品需要寻求更加广阔的市场。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方式难以在远程消费者心中建立起安全信誉、品质信誉,也难以确证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基地生产的优质农产品的价值,很多特色农产品,如峄城石榴、石榴茶叶、石榴根雕、阴平大枣,甚至特色生猪,往往局限在本地和周边地区,很难进入大市场、大流通。同时,由于信息交流网络平台的缺失,全区农产品现值交易、产品拍卖、大宗流通、供求资讯、行情信息等还没有破题。基于这种现状,怎样发挥YCPPC的产供销信息传送作用、淘宝式交易枢纽作用、市场化物流配送作用,是信息交流网络平台建设的最新课题。为此,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区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的全力支持下,适时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积极构建信息合作、供求合作、交易合作网络。
服务“三农”,首先要展现的应当是村居产业信息。“科技兴农”在所设置的农业政策、空中讲堂、粮食安全、特色农业、村村通、市场咨讯等内容中,重点突出“村村通” 版块。“村村通”涵盖了全区所有343个行政村居,初步设想开辟村居概貌、产业布局、农业特色、主要产品、供需信息、物流渠道、产业协会等内容。这在全国是少有的。
信息交流网络平台下步将重点建设产品分类(粮油类、瓜果类、畜禽类、蔬菜类、菇菌类、农资类、农机类、特色礼品等)、现货交易、产品展会、物流渠道、信息对接等内容,实现以下功能:平台统一提供信息、交易、结算等全程电子商务服务;支持网上挂牌、网上洽谈、竞价交易等,涵盖交易系统、交收系统、仓储物流系统等;融合物流配送服务、物流交易服务、信息网络服务、融资中介服务等于一体,实现基础业务、主营业务、平台管理和运营支持等各个层面的业务功能;推行层级会员管理,供求信息发布、承销商在线下单交易、订单结算等基本电子商务管理;在配送和销售过程中,根据现代物流技术标准,对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的运装、搬运、库存等质量进行控制,由市场有效需求带动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生产区域化、集约化、专业化、订单化水平。
灵秀之地,必吸俊杰。作为“绿色硅谷·鲁南明珠”的山东枣庄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正在建设,作为永葆峄城城市魅力的创新文化正在发展。如今,人们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这里。崛起中的山东峄城生产力促进中心正在成长、成功、成业,并将继续打造成特色鲜明、富有品位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