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263

 

 

日  志

能源革命决定企业与国家命运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38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2-27 09:11:54

           能源革命决定企业与国家命运

人类历史上称得上“工业革命”的共发生过三次:第一次是蒸汽机技术革命;第二次是内燃机与电力技术革命;第三次就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革命。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迈进一大步。如今,我们人类正面临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新能源革命。 

  而有关对新能源革命的诠释可引用李克强副总理曾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新能源产业正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要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要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促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和产品的广泛应用,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能源乃至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

  显然,本文所称的新能源革命,将是决定中国企业和国家命运的一次技术工业革命。而本文需重点強调的是:什么才是本质的新能源革命?

  据本公司历经多年的研究确认: 只有原始创新的新能源才是本质的新能源革命原始创新又正是被列入“非主流科技”,这就是新能源革命为什么永远未走出牛顿物理学范畴的本质原因。

  因此,新能源革命实质是一场思想意识革命,可以肯定:本次的新能源革命,涉及人类意识形态革命的力度(科技体制改革)将远大于纯技术革命,并且它将直接决定着中国企业和国家的命运。

可参看百度网站对为什不么要新能源革命的诠释:

引用百度资料:

                     绿色能源革命

概括来说,能源革命就是人类自史以来关于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式上的重大突破。

钻木取火是人类在能量转化方面最早的一次技术革命。从利用自然火到利用人工火的转变,导致了以柴薪作为主要能源的时代的到来。这就是人类的第一次能源革命。

蒸汽机的发明是人类利用能量的新里程碑。人类从此逐步以机械动力大规模代替人力和畜力,它直接导致了第二次能源革命。

物理学家发明了可以控制核能释放的装置——反应堆,拉开了以核能为代表的第三次能源革命的序幕。

但是随着人类对能源安全与能源洁净需求的日益增加,似乎注定了以核能为代表的第三次能源革命过早的夭折在了摇篮里,于是以电能为代表的新型清洁能源革命备受关注。

慢慢的 人们意识到,中国和整个世界正在面临着来自清洁能源革命的暴风雨般的洗礼。 

为什么进行能源革命?

随着全球人口的急剧膨胀,人类的能源消费大幅度增长。众所周知,煤炭、石油均为矿物能源,是古生物在地下历经数亿年沉积变迁而形成的,不可再生,其储量极为有限。按现在的能源消耗,世界上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等生物化石能源将在几十年至200年内逐渐耗尽。另外,大量矿物能源的燃烧,是造成大气污染、酸雨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

60年代以来,能源革命的呼声日渐高涨。能源革命的目的,是以新能源(如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能、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和氢能等)逐步代替矿物能源。

核能  被誉为新能源的巨人,是一种清洁安全的能源。核能分两种:一种是重核(如铀核)裂变能,另一种是轻核(如氘核)聚变能。现行的核电站,采用的是重核裂变的原理;轻核聚变能是一种潜力无穷、洁净高效的能源,将成为未来理想的长寿能源。

水电能  水力是大自然馈赠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洁净能源。世界各国都优先开发水电能,作为电能的重要来源。全球水能资源,用功率来表示,大约为38亿~50亿千瓦,若全部用来发电,每年可达33万亿~44万亿千瓦时。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是巴西和巴拉圭共同兴建的伊泰普水电站,总发电能力1260万千瓦;正在建设中的中国三峡水电站,将于2009年完工,总发电能力1820万千瓦,将成为未来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

生物质能  生物质能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中的一种能量形式。它直接或间接来源于植物的光合作用,柴薪燃烧便是生物质能利用的一种最普通的形式。除柴薪直接燃烧外,生物质能利用还包括沼气生产、酒精制取、木制石油、生物质能发电等形式。

太阳能  屋顶太阳能电池。据估计,21世纪中叶,仅屋顶能源就可为全世界提供近25%的电量。供热。无污染、来源最为丰富、最具使用潜力的能源。

风能  被誉为世界上最便宜的能源。风是由太阳热辐射引起的大气流动,从太阳传到地球的能量中,约有2%的能量转变为风能。风能利用的形式包括:风力发电、风帆助航、风车提水、风力致热采暖等,以风力发电为主。

地热能  地球内部的放射性元素不断进行着热核反应,具有非常高的温度。地热能便是由这种大地热流所产生的能量。地热能主要包括两种:地下蒸汽或地热水产生的热能、地下干热岩体的热能。地热能的利用主要有两种:地热发电和地热水的直接利用。

海洋能  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的71%,汇集了97%的水量,蕴藏着丰富的能源,全世界海洋能的理论可再生量超过760亿千瓦。海洋能主要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水温差能、洋流能和盐度差能等。

氢能 氢大量蕴藏于海洋之中,若将海洋中的氢提炼出来,其产生的能量,约是地球上矿物燃料能的9000倍。氢能具有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储量丰富和适用范围广等优点,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能源之一。

人类历史上称得上“工业革命”的共发生过三次:第一次是蒸汽机技术革命;第二次是内燃机与电力技术革命;第三次就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革命。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迈进一大步。如今,我们人类正面临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新能源革命。 

“能源新政”构成了奥巴马整个执政纲领的中枢,今后,美国政府将展开以新能源应用为核心的一整套国民经济重组计划。它大致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建立全国统一电网。美国的电网体系构建于上世纪的50、60年代,年损耗大约是3000-5000亿美元,维修成本很高。奥巴马政府上台就提出要建立一个覆盖四个时区、以超导电网和智能电网为主的全国统一电网。 

二,加大对新能源技术的投入。奥巴马政府计划投资1500亿美元用于新能源技术的研发。 

三,从2012年开始对美国所有企业收取“排污排放费”。这一政策有可能成为能源新政的一只“定海神针”,会推动大量可再生能源在美国的使用,使美国经济发生跨越式重组。 

第四,大力推动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和使用。美国政府宣布,将对每台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补贴7000美元,希望到2015年,美国年销售本土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达到100万台 

今天的人类正面临着“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此次工业革命的宗旨,就是要大量创造出新的可再生能源。过去以碳燃烧为基础的工业模式已走到了转折点,必须改变。美国已启动了能源革命的按钮,客观上就要求中国也要迅速跟上,加速新能源革命的进程。 

中国政府也正在积极采取着相应措施。李克强副总理曾在4月20日的一次讲话中指出:“新能源产业正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要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要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促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和产品的广泛应用,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能源乃至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新能源振兴产业规划也显示:政府已经把能源提高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开始投入力量引导推动。 

对今后的中国而言,新能源革命的第一项要求就是“新能源”的导入,如风能、水能、太阳能、核电等。在新能源规划中,政府对新能源使用做出了重大安排,将投入3万多亿元人民币来推动新能源的发展。 

二是能源的传输。能源一个重大的难题就是传输问题,中国应该尽快进行智能电网的建设。智能电网要满足各个可再生能源的接入。 

三是中国的能源传送网络要满足“一网多道”的要求,把送电网,通讯网、数据网、电视网合一,这将极大地提升中国整个社会的智能化水平。 

四是加快新技术的突破。新技术包括二氧化碳的捕捉与封存技术、清洁煤技术、减量化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生态恢复技术、储能技术等。储能技术的代表就是电池,发展电动汽车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电池充电问题;还有一个重大的应用领域就是建筑,中国应在全国一些城市中启动绿色建筑计划。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经济机制来推动新能源革命。节能减排亦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主要都需要靠经济的手段。那些肆意排放者应该加以惩罚,那些投入成本降低排放者,则应给予补偿,这是用经济机制来节能减排的一个道理。 

当前态势下,“低碳社会”呼之欲出,一个新的国际标准——“碳标准”即将出现在社会大众面前,未来社会的所有经济行为都会以低能源消耗、低温室气体排放为其衡量标准,这个标准将是继联合国宪章和WTO之后的全世界的一个新的规章,那些顺应了低碳潮流的企业也将因此而受益。 

如果现在我们还认为美国是身陷危机之中,而中国相对轻松,没有意识到美国已经启动了新能源革命,中国就在起点上落后了。现在中国的能源战略升级已成为政府的重要决策,中国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已经开始启动,统一的碳交易市场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形成,如果每个人都能顺应这一潮流,未来的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