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243

 

 

日  志

人类能源战略科技的必由之路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43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3-16 08:33:46

              人类能源战略科技的必由之路

必由之路的呈现:

在总结人类现所有新能源类型中不难发现,核能因核事故灾乱而不得己不为之,畅行无阻的只有太阳和风能在风声水起发展。但从人类现应用传统化石能源显示,人类能源科技迫在眉睫的难点是:环保能源安全,即环境与能源双重危机。虽研发的新能源可缓解一二,但应用结果显示﹔所有新能源类型都不具备可替代性,故只是传统能源的补充而已。因无论怎样都突破不了自然地理条件的制约瓶颈。有幸的是,太阳和风能发电机模式可给人类以启迪,因它们获取能源的物理定义是:《一种无需传统能量供给体系支撑而持续对外作功的机器》。显然造成环保能源安全问题主要是因传统化石能源的供给体系(开采获取储运携带与补充)必备,可阳和风能发电机是“无需传统能量供给体系支撑”,试想,如果人类研发出一种突破制约瓶颈的类似阳和风能发电机模式获取自然能量的机器,那岂不是可解环境与能源双重危机?

现人类能源科技战略方向何在?

1可以肯定:“传统能量供给体系”无论是人为制约还是自然枯竭,都势在必行。

2现应用的新能源虽革掉了“传统能量供给体系”的命,可又因自身先天不足而不得不步传统能量供给体系”的后尘,太阳和风能发电量必需长距离电网支撑,并且因阳和风能产业上下游配套产能严重失调而陷入尴尬境况,呈现给人类反思的是:它们是人类能源战略科技方向吗?

3显然,人类能源战略科技还任重道远!

然而,太阳能是通过光电转换板,风能是风机。难道在宇宙自然能量中再无可应用类别吗?明显只要寻找到另一种应用无制约瓶颈的类似阳和风能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之自然能量,并发明出类似光电转换板和风机的发电机,岂不就是可替代传统能源体系的一种无需传统能量供给体系支撑而持续对外作功的机器》吗?

可能吗

无用质疑,人类文明历史的过程,从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如何选择能源战略科技方向问题上,同样存在思想和科学的两种革命性选择与奋斗。所以,从科学逻辑认定,“可能与不可能”绝对是由能源战略科技方向所决定,重点是思想方法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