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046

 

 

日  志

科技层次的困惑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39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3-30 08:43:37

                科技层次的困惑

 

只要关心中国科技进展者不难发现:无论是“国科网”还是“科学网”等众多科技网站,只要进入参看,都不同程度充满了“是非之争”,“是”即标示着代表了“主流科技的化身”,“非”则不“伪”即“弱智”。这就是当今中国的科技界现状,难道事实真如此吗?

然而,困惑绝对是无益于“中国梦”的实现。有理智的科技者其实只要净心反思,此种中国的科技界现状只不过是因科技层次造成的结果;因为所谓主流科技的化身只代表了已认知的科技,即“古人”科技。而未认知科技是在前无“古人”条件下的探索,怎么就不“伪”即“弱智”呢?

显然,“已知科技”与“未知探索科技”原本就不是同一个层次

重要的是人类当今对古人”科技的吸纳,是以受教育程度高低作为评判标准,说白了就是学习已认知科技的时间长短而已。但学习必竟可仿效“古人”,而对未认知科技是在前无“古人”条件下的探索,不存在受教育学习问题,只能靠“非受教育”之艰辛去发现与发明,它不亚于佛学中的“悟道”精神,因为发现与发明中的“悟道”绝没有已认知科技的参照,可参照的只是仿造而已。

所以,“主流科技的化身”没必要太自信,被“非”为“伪”或“弱智”者也没必要太在意别人的不理解。其实从科技层次而言,无论从事那一层次的科技工作,其人生价值大小自有后人评说(除极少数科技骗子之外)。请相信一个真理:科技的最高境界者永远是属于科学发现与发明者”。除非你半途而废。

因此,主流科技者应当多包容,理解万岁!而探索者发言应尽可能慎重,净心悟道。中国科技才不再固惑,和谐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