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方琳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318

个人档案

方琳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9-10
最后更新时间: 2008-10-11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26075

 

 

日  志

我国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状况分析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   浏览:413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0-11 09:30:11

我国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状况分析

宋伟 方琳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管理学院 , 安徽合肥 230026

 

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的迅猛发展,中小企业的实力增长迅速,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但是,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发展, 对传统工业模式提出了挑战,决定产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因素, 已从过去的自然资源和廉价劳动力转向创新能力、技术和管理优势。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的拥有量, 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而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是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起步,主要依靠当地资源优势或廉价劳动力,产品技术含量低,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申请专利,即使拥有专利,也主要是技术含量较低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缺乏核心技术,在技术上往往“受制于人”,这些已成为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为了了解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知识产权形成、成长和产业化状况,我们根据《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的统计数据(1999年至2005年),对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五个行业的中型科技企业,从专利申请数与授权数、R&D投入、科技人员投入、技术开发情况等影响企业知识产权形成和成长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

一、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形势

根据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在我国上海举行的第八界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上关于中小企业的权威划分标准,凡年营业额小于5亿人民币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依据这个标准,我国99%的企业都为中小企业,它们的分工优势、市场活力、较小的金融风险以及它们所创造的巨大国民财富和就业机会,无不显示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由于中小企业产业结构简单,在主导产业的技术方面往往易于集中突破,另外中小企业的市场联系相对密切,市场灵敏度高,因此它们应当成为也必须成为我国自主知识创新的生力军。

截至2006年底,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其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建设贡献巨大。据统计,中小企业创造的价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9,生产的商品占社会销售额的60%,上缴税收占税收总额的53%,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城镇就业人口的3/4以上。可以说,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和活力。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80%以上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生力军。

但是,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200883日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国际经济形势增速放缓,国内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今年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全国约1/10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接近30%,较去年同比减少15%。中小企业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据初步统计,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倒闭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技术水平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中,这说明,在国家政策调整、人民币升值和新《劳动法》实施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之前依靠廉价的产品和劳动力获得竞争优势得以生存的广大中小企业,正在面临“生死考验”。 为了摆脱“在产品链条最低端挣扎”的尴尬境地,提高技术附加值,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我国中小企业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并通过获取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创新成果。

二、我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现状

由于我国中小企业在研发、知识创新以及产业应用的实践上一直相对落后,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对于我国广大纺织企业而言,“品牌”正是一块“短板”———据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郭吉丰介绍,仅以绍兴为例,在当地的3000余家纺织企业中,根本没有品牌的竟占到了三分之二。来自广东省经贸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在IT制造集中的珠三角地区,IT领域的专利85%来自国外,高新技术对外技术依存度达70%以上。

根据本课题组对我国中型高科技企业的研究结果,我国中小企业目前的技术创新状况和知识产权现状,并不容乐观。

(一)专利申请数量少,很多企业根本没有发明专利。2000年到2005年,我国共有中型科技企业12020个,共申请专利17128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共7197项,平均每家企业申请专利1.42项,平均每家企业拥有发明专利0.59项,就是说高达40%以上的中型科技企业没有发明专利。其中航空航天器制造业申请专利数最少,共申请专利289项,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最多,共申请专利8325项。

1  2000年-2005年中型高科技企业专利申请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编,中国统计出版社,下同。

(二)R&D投入不足。我国中型高科技企业R&D投入严重不足,1999年至2005年,中型科技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仅占销售收入的1.12%,最高的为航空航天器制造业为4.73%,但是也没有达到5%,最低的为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只有0.57%,还不足1%。广东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仅为1.25%,低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更低于上海2.5%、江苏1.7%、浙江1.5%、陕西、天津等省市。

2 中型高科技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

(三)企业的R&D活动风险比较高。从1999年至2005年的情况来看,中型高科技企业平均每获得一项专利申请成果需要R&D经费内部支出224.73万元,而最终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数只占专利申请量42.02%

(四)在技术开发方面,注重技术引进而轻视消化吸收。虽然我国中型科技企业每年在技术开发方面都投入大量资金,其中技术改造经费占经费总额的54.36%,技术引进经费占35.71%,消化吸收经费占6.02%,购买国内技术经费占3.91%。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是企业在引进技术技术上进行技术创新的前提,而我国中型高科技企业目前消化吸收经费仅占企业技术开发费用的6.02%,说明我国企业的消化吸收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3  1999年-2005年中型高科技企业技术开发费用分布

(五)新产品开发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比较低。1999年至2005年,我国中型高科技企业新产品开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1.11%。

(六)科技经费筹集困难,很难从金融机构和政府获得资金。我国中小企业的科技经费主要来源于企业自由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和政府资金非常有限。1999年至2005年,我国中型高科技企业科技经费中,企业资金占88.37%,金融机构贷款占6.56%,政府资金占5.07%。

4  1999年-2005年中型高科技企业科技经费来源

(七)科技人员和科技机构的数量比较少。2000年至2005年,我国中型高科技企业中,科技机构占企业总数的43.57%,科技人员占从业总人数的6.60%,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只占从业人数的4.23%。这说明,我国中型高科技企业中的科技人员比较少,科学家和工程师就更少,而且有60%以上的企业没有建立科技机构,这些都将制约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5  2000年-2005年中型高科技企业科技机构拥有情况

6  2000年-2005年中型高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

三、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的对策

(一)制定和完善有益于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发展的法律制度。尽管近些年来我国针对中小企业也陆续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但缺乏专门的中小企业法,而且这些立法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计划体制的痕迹仍较明显(如按所有制不同分别立法就是一例),导致了各种不同经济成份的中小企业在法律地位和权利上的不平等;二是尚未形成完善的法律体系。在这方面我国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制定出一系列的中小企业法,明确其地位,维护其合法权益,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为使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在起点和机会不平等状况下能公平竞争,应在公司法、财产法、公平竞争法或反垄断法、破产法等法律的制定或完善中,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的特点,达到通过法律支持其发展的目的。

(二)制定财政、税收、政府采购等优惠政策,并注意落实各项政策。政府对中小企业可以实施财政税收上的优惠政策。目前我国政府实施的一些带有优惠性质的政策,虽然大部分并不是专为中小企业制订的,但从受益主体来看,基本上或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些主要体现1994年税制改革中有关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上。我国政府应该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制定一些有利于其自主知识产权发展的财税政策。如所得税政策:凡R&D比上年增加的中小企业,可免交相当于R&D投入增加额100%的所得税;中小企业的技术转让(包括在转让过程中发生的与技术转让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销售自己新开发的计算机软件所得,年净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免征所得税。其它税费政策如:开发的国家级新产品,在试产试销期3年内减半征收增值税,等等。此外,政府采购也应向中小企业实施倾斜政策。由于政府是最大的商品和劳务的消费者,许多国家都在政府采购中给中小企业以照顾。例如在美国的政府采购计划中,包括军火在内的所有物品采购都给中小企业留有一定的比例,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各级政府要转变对中小企业的管理职能,推动建立包括资金融通、信用担保、创业辅导、技术支持、管理咨询、息服务、市场开拓和人才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各地区要有组织地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发挥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作用,并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给予必要的资金及政策支持。

(四)完善中小企业信息资讯体系。要建立向全社会开放的包括政策信息、技术信息、市场信息在内的中小企业网络和信息发布渠道,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获取能力和信息扩散能力。

(五)加强投融资环境建设

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成长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风险由大到小而收益由小到大,必须有发育良好的多种投融资渠道和投融资机制。

1、加大对中小企业自主研发的投入,扶持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和社会融资为支撑的中小企业投入体系。

2、稳定政府支持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固定每年从中小企业上缴的税额中划出一定比例,设立和充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中小企业转化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创新、创业。

3、各级政府以国有资本金投资的方式,组建或参股风险投资公司和中小企业资信担保公司,鼓励并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中小企业。制定和完善风险投资的退出办法,提高风险投资的效率。

4、中小企业取得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经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有关部门审核认定后,可以按照评估的实有资产价值作为质押,申请银行贷款。

(六)技术和人力资源环境建设

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成长是一个以追求创新为核心的过程。因此,在生产诸要素中,技术和人才资源对中小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成长起着最为关键的作用。

1、通过机制的创新,创造激励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围,充分发挥人力资本作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用技术入股、股票期权、管理入股、创业股等手段,实行企业股份制的运作,完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2、完善科技要素市场。以常设技术市场为基地,以网络信息为手段,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对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进行整合,形成具有高辐射力、高吸引力和高透明度的科技要素市场,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推动各类科技要素与生产要素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