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268

 

 

日  志

宏观物体与天体高能物理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70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5-01 07:57:36

                     宏观物体与天体高能物理

高能天体物理学

中文名称:高能天体物理学 外文名称:high energy astrophysics 高能天体物理学是从实测和理论方面研究发生在各类天体上的高能现象和高能过程的天体物理分支学科。随着类星体、脉冲星、X-射线源和γ-射线源的不断发现,空间技术和粒子探测技术在天文观测中的广泛应用,以及高能物理学对天体物理学的不断渗透,高能天体物理学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目前学术界对于高能天体物理学的研究内容并没有标准的定义。)

显然,现有高能物理学只限于微观(粒子物理)世界,难道宏观世界中就无高能物理客观存在吗?其实还是如何科学界定“高能”和“低能”的科学依据理论缺失所造成,故研究领域和方向就同步缺失。

宏观高能物理学

中文名称:宏观高能物理学 外文名称:The high energy physics

   宏观高能物理学是基于原创〖物体亚稳态力学〗与〖反力能〗基础上延伸发展的高能物理学分支学科。随着核能大量替代化石能的新兴产业发展,但同时又遭遇核事故给人类造成的危害与损失,人类难道不应从新选择更安全绿色的高能类型吗?这就是本宏观高能物理的起源。

   但科技梦必遵守科学逻缉才可能成功,特别是原始创新就更难,因为科学逻缉已在原创路上设置了必经科学发现到基础理论创建,后才导向科学发明之路。但先有发明而是否成功又必将由科学发现到基础理论创建所决定(仿造发明不在此列),此为原始创新科学逻缉。所以,本宏观高能物理历经15年之久才有所成,正是当初只限于发明贡献,后才遭遇无基础理论支撑之缺陷,故又返回到由科学发现到基础理论创建成功,才互为导向而将科学发明导进更高层次,说明理论不但只是支撑,而且具有确定战略研究方向的导向作用,这就更印证了原始创新科学逻缉。

   本宏观高能物理学是由〖反力能〗与〖宇宙结构力〗和〖物体亚稳态力学〗及〖正能量能源〗四大科学发现与基础理论创建所构成,其中〖反力能〗创建了反作用力可利用基础理论。〖宇宙结构力〗创建了宇宙结构力可利用基础理论。〖物体亚稳态力学〗创建了物体亚稳态力学特性与应用研究可利用基础理论。〖正能量能源〗创建了科学界定什么是“低能”与“高能”可利用基础理论。它们涉及物理与力学和机械制造三大主学科的分支学科创建,而〖宏观高能物理〗所要研究的内容,即宏观高能物理与粒子高能物理或天体高能物理都共为高能物理中的宏观与微观姊妹分支学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