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314

 

 

日  志

科技第一强国就是我的“中国梦”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258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5-01 07:59:02

            科技第一强国就是我的中国梦

   早在距今2500年前的战国时期,中国就已经掌握了六种合金技术及其用途;早在西汉时中国人发明了造纸术;公元3世纪左右,中国人就已经发明了陶瓷;到了唐朝,中国人就发明了指南针和活字印刷术……然而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从14世纪代以来,科学技术在中国处于相对停滞状态。然而就在这随后的几个世纪里,美国,英国,日本等凭借着大力发展科技,成为世界国力强盛的发达国家,泱泱大中华却被远远落后于世界。因此,1883年美国著名物理学家罗兰做的一次被誉为美国科学独立宣言的著名演讲,其中这样提到中国,中国人知道火药的应用已经若干世纪,如果他们用正确的方法探索其特殊应用的原理,他们就会在获得众多应用的同时发展出化学,甚至物理学。因为只满足于火药能爆炸的事实,而没有寻根问底,中国人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的进步。我们现在只是将这个所有民族中最古老、人口最多的民族当成野蛮人。

是可忍,孰不可忍。相信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华儿女当看到西方列强如此蔑视与冷眼,决不会无动于衷。本人虽是中国早期(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勘探技术工作者,并为早期中国第一个古潜山高产(日产最高千吨井)油藏的石油勘探作出了点贡献,但是随着资源飞速枯竭的严酷现实,深感作为一名能源科技工作者而无力面对现实而自责。后经多学科探索发现,人类能源利用必需尽早走出资源性能源范畴,才有可能改变现实。但如何走出资源性能源范畴,谈何容易?!

后经研究,发现从更广阔的自然能量(非资源属性)中寻找突破口必是唯一出路,故提前内退自费立项攻克自然能量可利用课题,终在历经15年后首创了〖反力能正能量新能源〗物理与力学基础理论体系和系列发明产品。该产品一旦市场化必将引发物理与力学基础理论进入全新时期,而且产品将会从新定位能源体系结构,将为创建中华民族第一科技强国添砖加瓦。虽然项目成果属于原创而暂不易被主流科技认可,但只要是金总有闪光时。重要的是随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国际国内对能源需求的巨增与环境压力同步增加,呼唤与渴望新型能源缓解生存和发展矛盾,必然会从新审视非主流科技成果,到那时原始创新虽非主流,但适应历史潮流之科技成果的春天必到来,谁早一步占领科技高地,谁就必将掌控世界。

    有人说中国是一个难以创新的国家,因为中国没有梦和敢做梦的人,有人说中国人的处世风格是世界上最现实的,比一般的商人还无利不起早。但是,在历史上,中国人的梦不但一直在做,而且为了到达梦境的彼岸去不断地尝试和冲击,于是我们有了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有了浩若烟海的文学艺术,成就了中国的伟大和不同凡响。 

 只是刚从世界列强造成中华无数苦乱中站立自强的中华民族,从一穷二白到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竞刚开始资本的原始集累,难免处世风格现实得太浮,显得比一般的商人还无利不起早,以至如今一提起梦,首先想到的是荒诞不经,周边的人除了会给予更多的白眼和不屑外,就不会再看第二眼了,在我们的视野中梦只是孩童的天真和痴人的乱语。其实要论那个民族最聪明与智慧,中华民族应是世界之首,相信既有能力站立自强的“睡狮”,也必将有能力实现科技第一强国的“睡狮”再振雄风之日。那时第二个四大发明或更多首创发明必将不断涌现,科技第一强国就是我的中国梦也会融入中华伟大复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