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335

 

 

日  志

人类中期物理学的到来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61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5-04 08:24:27

                人类中期物理学的到来

人类到目前为止,对自然科学的认识,恐怕连整个自然奥秘的亿分之一也没有,所以,未来科技,并不是指虚无缥缈的猜想和臆想,而是硬实需要人类去研究和发明创造的科学技术,只是,我们目前还没有达到那样的先进水平而已。其实,人类科学技术发展是个漫长的历程。没有人怀疑,近百年来,人类科技的发展是史前多少万年人类发明的总和,按照这样的发展规律,再过50年、100年,科技发展是什么样子?包括汽车、住房、航空、航天、电视、网络等等,等等,稍有文化的人,自然都有个基本的想象和判断。

最基本的想象和判断:

人类现有科技的阶段属性?是初期还是中期?特别是物理与力学,当今人类是乎认定物理与力学大厦以完成,只剩为装修期?恕不知,这正是人类工业迷失造成世界经济危机的根源,因为经济兴盛主要依赖于工业革命的兴盛,试问当今工业除电子外何有兴盛?

所以,工业革命(第一次 以蒸汽动力为主要标志。第二次内燃机发电机、电动机为主要标志。第三次以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为主要标志。)都是依赖于物理学的革命性发展,而发展新能源应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任务。从战略的眼光来看,新能源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发展方向,促进新能源经济的发展,可以推进能源结构乃至经济结构的转变,对国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也是未来世界各国的竞争重点,能源工业未来的方向将是从能源资源型走向能源科技型。

    可是能源科技型的物理与力学基础在那里?显然在现有初期物理与力学基础里面是绝找不到可导至能源科技型革命的任一要素,那么可导至能源科技型革命的要素只有中期物理与力学的创建。而本公司首创的〖宏观高能物理〗就属性于中期物理与力学。重要的是人类应确认现有物理学只为初期属性,恐怕连整个自然奥秘的亿分之一也没有,工业革命期待人类中期物理与力学的创建与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