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044

 

 

日  志

强国崛起的基础是科技革命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169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5-04 08:26:08

              强国崛起的基础是科技革命

科技革命是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合称。一般地讲,科学革命是指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质的飞跃,它表现为新的科学理论体系的诞生;技术革命是指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新飞跃,它表现为生产工具和工艺过程方面的重大变革。科学革命是技术革命的基础和出发点,科学革命引起技术的进步;而技术革命是科学革命的结果,先进的技术及其应用成果反过来又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我们相信科学,更相信我们的科学还需要不断的发展,而远没有把世界变成无所不知,科学--就是不断把未知变为已知,这是我们人类伟大的真谛,也是弘扬探索精神之目的。无所不知与无知其实都不存在,但是,无所不知与无知的思想意识,在我们现实的科学家和专家群体中都普通存在。就这两种意识而言,我认为,无所不知,是聪明和智慧的最高境界,也是科学的顶峰。无知,不仅仅是没有文化,也不是知识极度贫乏,其实是用已知的知识随意否定和妄下结论的狂妄自大。

   中华民族崛起的基础正是必需科技革命。并且迫在眉睫的是能源的科技革命,因为泱泱大国人口众多,虽地大物博但需求与消耗是与人口和文明进程正比增加,故无论是生产或生活相对于能源消耗需求而言,都应是世界首位。重要的是国防安全能源安全或创新是第一位,武器离开能源只是废铁。可想而知,能源的科技革命必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