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200

 

 

日  志

质量的本源与外延属性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浏览:238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5-07 08:08:40

                质量的本源与外延属性

本文所称本源为该物理量的自然本质。而不应受它的外延属性所左右,而应相对而论。

质量的本源:本文认定质量的本源就是各种物质及物体结构

1、因为无论再小的粒子都是某一种结构体,只是在结构体内是由更小的粒子组成,例如分子是由电子与质子和中子组成,并因各粒子数不同则呈现出不同的质属性,例如金银铜铁等等。至于由粒子再细分为介子或夸克,则它们因不呈现为某一种质的属性,故不是质量概念层面的粒子结构。

2、但重要的是质量就其本质来说是一种客观事物具有某种能力的属性,显然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叫质量”与某种能力关联不科学,而只要是结构,则必是对应某种功能,即一种结构“力”(也称核力)。

3、另称质量好坏,即物质结构的好坏,因分子结构遭破坏才称为质量不好为坏,反之则为好。

4、质量是由质属性与粒子数量结构组成,故其质属性外延呈现为功能特性,如周期原素表所列金银铜铁等等。其粒子数量结构外延呈现为势能与动能和惯性及国际单位千克。

5、重要的是质量本源就是各种物质体结构,就可科学地严格区分和统一物质与暗物质(因为天空与太空中到底潜在多少种物质人类暂未知,可天空与太空确实是一种宇宙大结构)在本源上都是某种结构而已,此认定为后续的各种物理研究提供了更大空间。

质量的外延属性:

1.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叫质量,是度量物体在同一地点重力势能动能大小的物理量

2.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提高质量。

3. 物体中所含物质的量,亦即物体惯性的大小。质量的国际单位是千克,其它常用单位有吨、克、毫克等。一般用天平来称。同一物体的质量通常是一个常量,不因高度或纬度而改变。但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所阐述,同一物体的质量会随速度的变化而变化。

    质量的外延属性无论有多少种,都改变不了质量是各种物质结构体(小为粒子大到宇宙)的客观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