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民科原创前沿科技战略研究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343

个人档案

陈春祥
华北石油钻井研究院已退休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5-06
最后更新时间: 2013-05-31
日志总数: 37
总点击量: 112084

 

 

日  志

科技文明战略观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1986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3-05-31 08:06:56

                科技文明战略观

            (正能量物理学体系简介之三)

 

      正能量物理学体系核心宗旨为科技文明战略观

    关健词: 核心宗旨科技文明 科技发展观 。

    内  容:

公知,任一原始创新都必首先从科学发现开始。而要想有所收获又必对现有理论作岀科学评价,即定义现有科技的文明程度,寻找到可开发空间的科学与技术文明发展战略。

遵循此自然法则,本公司研发获得: 

        正能量物理学体系的科技文明战略观

一、科技文明的核心宗旨; 是否破坏自然生态?是衡量其科技文明程度的度量准则,只要是有破坏或潜在破坏程度较大的科技,无论其经济效益有多大,都必列入逐步淘汰之科技,并逐步创新非破坏自然生态的文明科技替代非文明科技,这就是科技文明战略的宗旨。(例如对煤和石油开采并燃燒的科技及核能科技,就是功在当代,罪在千秋的非文明科技。)

二、什么是科学技术文明?

    科学技术归根到底属于生产力范畴,作为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社会的力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和历史进步的巨大杠杆,因此,其发展与生产力的发展一样,是历史的必然。科学技术是巨大的变革力量,不仅为人类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然王国创造必要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但科学技术的终极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并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

   虽人类一致共识科学技术本身没有好坏、善恶、对错之分,有此区分的只是其使用者以及该使用者将其用作何种目的。

但是,当今现实,实质上科技虽造就了一个物质富裕的社会,却使自然生态日益恶化,并且使人日益成为技术、物质产品的奴隶,技术对人采取了全面的统治,于是掌握(虽掌握但并不具有对等的科技素质)科学技术的阶层就将人群分为三六九等,并掌管着科技发展进程的生杀大权。显然,现实与科学技术的终极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并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相背离,虽然这并不能归罪于科学技术本身,这只是科学技术发展在一定历史阶段的表现,但可以肯定,说明当今科技文明还只是人类初级阶段,即刚刚脱离愚昧,相对愚昧而言略显“文明”,而相对现社会发展,科技已远远跟不上社会发展进程,以牺牲自然生态所換获的物质财富之科技,明显以被日益严重的自然灾害所报复性归还,难道科技本身真就“没有好坏、善恶、对错之分”吗?!

所以,科学技术文明问题是国策战略方向问题,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岀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就是铁证。说明科技是否文明?不可单论它创造物质财富多少,而应综合评价它破坏自然生态有多少?这就是科技文明的核心内涵。

三、科技文明发展观;

科技进步无疑是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催化剂,然而,有了科技的
发展也未必会同步实现社会文明与生态文明,它们之间并不必然构成正比关系和等值关系,科学技术也会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人类认识水平的限制和多种社会因素的作用。其次是价值观上的原因,即人们在选择、运用科学技术时的某些短视行为,只顾眼前的效益和具体的、局部的或个体的利益满足,而忽视了人类长远的、整体的基本利益。就社会因素而言,科技所追求的目的、实施方式和后果,都要受科技主体人所处的社会关系的制约,在不同的人文、社会、经济、政策条件下,不同的技术组合会产生不同的效应。明确这些,有助于我们确认科技进步与社会和生态文明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复杂关系,而相对于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恶化造成人类生存大计而言,科技战略必需要审视结构调整,即科技不再只是单纯于社会之外(即罪归于使用者),国家在政策性中可明确限制破坏生态的科技发展,鼔励非破坏生态的科技为战略性发展,当今我国制定优先发展七大新兴产业就是科技文明发展观的产物。

而本文科技文明发展观是将科技与社会两个层面严格区分,即将科技本身是否文明提岀科学评价标准,即是否破坏生态为准则,并将它作为是否有必要发展而决定科技战略方向,这就涉及科技结构战略转型升级问题,也是科技本身如何发展问题?

人类应深刻认识到在茫茫宇宙中,地球上的人类建立的文明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地球文明是如此短暂,人类开始创造文明才不过几万年,发展科学技术不过几百年,探索航天技术不过几十年,这和地球年龄46亿年,何异于沧海一粟。显然,科技只有文明发展才可与自然和谐生存与发展,否则非文明科技越发展人类就离灭亡越近。


[评论人:杨金廷] 评论时间:2014-01-15 14:33:49
还没有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