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李会超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228

个人档案

李会超
郑州市金石耐材有限公司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3-02-26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3-27
日志总数: 175
总点击量: 402418

 

 

日  志

电价下调时机或已成熟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504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3-07-12 10:39:47

      据财经观察介绍近年来,煤价下降使得火电企业成本迅速降低,前几年一直喊亏的电企从去年开始过上“闷声发大财”的好日子。

      目前煤价已跌破600元/吨,电价下调的时机已经成熟,如果下调电价,将能够降低企业成本,增加经济活力,为中国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持,同时还能减轻民众的生活压力,防止物价反弹过高…

      煤价下跌 火电企业的春天来临

      目前,随着占据营业成本七成左右的燃料成本—煤价不断下降,火电企业的苦日子渐渐过去,春天到来。
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需求持续低迷,导致煤炭价格大幅下跌,煤炭黄金十年结束。
      自今年2月开始,国内煤炭大省山西省内煤炭价格一路下滑。前5个月全省煤企近半亏损,有超过十分之一的企业停产。虽然煤企日子过得艰难,但火电企业却受益于此。
      在中国的电力构成中,火电占78%左右。政府对煤炭价格的控制力度较小,2002年之后煤价开始持续上涨,而电价受政府控制,火电企业无法将上涨的燃料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只能焦虑地看着煤价大幅飙升,这也挤压了火电企业的利润率。
      煤价在今年第二季度急跌,使得火电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不少企业半年报业绩超出预期。

      煤价大跌导致电价下调时机成熟

      2012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继续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
      目前煤价已跌破600元/吨,从去年到现在,电煤价格下跌幅度远超5%的调整线,火电电价调整时机已经成熟。
      火电具有公用事业属性,对于公用事业行业来说,政府管制机构会为其确定合理的盈利水平区间,不能让其成为暴利行业。当火电行业盈利水平受煤价大跌等外部因素影响而大幅偏离合理区间时,管制部门应出台措施予以纠偏。
      2004年和2012年底出台的“煤电联动”方案就是希望建立一个价格机制使火电的盈利能力保持相对稳定。
      一般来说,管制部门所认可的火电行业合理盈利水平为平均毛利率20%左右。目前火电平均毛利率已超过20%,明显偏离合理区间。

      适时下调电价有助于中国经济稳增长

      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季度同比增长7.7%,专家预计第二季度增速为7.5%。
      此前发布的4月份和5月份数据均令人失望,因此6月份疲软的贸易数据也加剧了外界对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担忧。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7%。
      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CPI同比上涨2.4%,6月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5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重拾升势。
      电作为生活生产必需品,如果下调电价,将能够降低企业成本,为中国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持,同时还能减轻民众的生活压力,防止物价反弹过高。
      目前,地方经济发展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工业生产受经济影响比较大,部分地方政府也希望通过降低电价,把工业做上来。不少省份政府已经向发改委递交了下调电价的申请,其中贵州已经下调上网电价2分钱,陕西和内蒙则开始测算电价下调幅度。
      目前国内电价包括上网电价和终端电价,终端电价又包括民用电、商用电和工业用电等。通常,在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发生变化后,终端电价也会择机而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要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由此可见,适时下调电价能够减轻企业成本,增强经济活力,推动中国经济稳增长。

      结语

      目前煤价大跌,火电电价调整时机已经成熟。如果下调上网电价,将能够降低企业成本,为中国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持,同时还能减轻民众的生活压力,防止物价反弹过高。


[评论人:田保中] 评论时间:2013-07-13 20:05:53
降低电价不是当务之急,粮食价格、电价和水价太便宜了,浪费就是必然的,目前的电价是比较便宜,政府可以从电力企业抽取一部分利润。政府应改革收入分配,改善经济和创新环境,让国人过上体面生活,才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