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田保中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154

个人档案

田保中
苏州大学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0-03-03
最后更新时间: 2015-12-04
日志总数: 170
总点击量: 572228

 

 

日  志

科研经费的使用应以人为本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科研   浏览:147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10-16 15:31:11

      最近,因为科技部张万钢表达了对科研系统的腐败问题的愤怒,国内又掀起了对国内科研经费使用的大力批判,有媒体说我国科研经费仅有40%用在了科研上,40%这个比例有点低,过于夸张,说60%可能更合理点。本人从来没有申请到过什么国家级的科研经费,不过,也没觉得有什么憋屈,也不羡慕那些能从国家申请动不动上百万乃至上千万研究经费的“学霸”。但是,我国的科研经费使用制度的确存在问题。

      问题肯定很多,不想一一列出,鄙人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科研经费很难用在人的身上。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科研经费,我们希望钱尽量用在人的身上,不是在课题申请者的身上,而是科研的主要参与者研究生甚至本科生身上,但是现行科研经费使用制度和国家税收政策使得我们根本无法给学生开工资。国家规定项目经费中最多15%可以用于劳务开支,这个比例显然太少,国外是70%用于研究生的开支,例如博士研究生的奖金和博士后研究员的工资,博士研究生的奖学金达不到纳税额度,所以不用交税,博士后的工资需要交税。但是,在我国,这15%的劳务费的开支也很难实施,因为学校财务规定,给研究生开劳务费,需要自己先去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个人所得税的比例很高,大约20%),这很麻烦,意味着不多的科研经费相当一部分进入了税务机关,所以我和同事们尤其是学生们也不愿意这么麻烦,最终委屈了搞科研的学生。

        大学和科研机构有义务创造条件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现在国内排名前100名的高校的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已经很好了,开展一个研究项目实际上花不了多少钱,除了生命科学研究需要购买大量贵过黄金的生化试剂和小型研究设备花费很大之外,其余的研究实际上花不了多少代价,但是我们需要将钱花在研究生身上,他们付出了很多劳动和精力,按照目前的情况,每个说是研究生每个月应开1000-1200元的工资,才能维持其科研的自觉积极性。现实是,现在很多研究生为了维持基本的生活,不得不每天到外面兼职做家教,这样能保证研究质量吗?学生能锻炼出来吗?

      因此,国家应出台政策,让高校有权让科研经费有更大比例用于研究生的劳务开支而不用去税务机关交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