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李会超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228

个人档案

李会超
郑州市金石耐材有限公司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3-02-26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3-27
日志总数: 175
总点击量: 405482

 

 

日  志

微硅粉的常见应用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848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12-08 13:02:02

微硅粉的常见应用 

    微硅粉或者说硅灰是超细非晶SiO2球粒组成,是在工业制造硅或铁硅钢过程形成的。严格控制的电冶炼工艺是在2000℃以上电弧炉中还原高纯度石英。微硅粉是在石英还原中放出的SiO气体与炉上部氧混合形成的。

    微硅粉常会用来掺在混凝土中使用,掺用方法应为多代水泥法和等代水泥法,掺量是根据其水化反应速度、发热量、工作性、强度等由试验确定,一般宜为3%-10%的水泥用量,称量要准确,允许误差不能超过1%。常用于公路工程的微硅粉可等量取代或多代替水泥。在配制高强高性能混凝土时,宜与粉煤灰、磨细矿渣粉共掺,同时需适当加工高效减水剂、保塑剂或缓凝剂的用量。

    微硅粉掺入到混凝土中,虽然能改善混凝土的性能,但需要按一定配量,按要求添加,如有问题欢迎咨询13592485917

    1.作球团粘结剂
    瑞典一家铁合金厂投产了一个生产铬矿球团的车间,利用该厂生产的FeCrSi和FeS;回收的粉尘作为粘结剂制造球团很成功。
    2.作为生产橡胶的填料
    硅粉化学成分和主要物理性能与白炭黑相近,所以硅粉应用于橡胶产业是一种良好的填料。橡胶中加进二氧化硅粉尘可进步其延展率、抗撕裂及抗老化度。这种橡胶具有良好的介电性,吸水能力低。假如与炭黑同时配进原料中可增大橡胶的弹性拉长强度和抗撕裂性。
    3.作防结块剂
    为了防止肥料结块,一般是采用云母或硅藻土进行特殊处理,造价很高。应用硅粉可以取代这些较贵的处理材料,但要正确地把握住使用的比例。挪威、法国和意大利都是采用这种办法,使防结块剂的应用效果很好。
    4.作硅酸盐砖的原料
    苏联研究所开发了利刚硅粉作硅酸盐砖原料的工艺方法。在钢筋混凝土结构工厂试制出配加5%硅粉的硅酸盐砖1万块。这批试验性砖的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按砖的强度、抗冷强度、吸水性相当于M200牌号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