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主一斋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76

个人档案

邓文武
郴州市科技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5
最后更新时间: 2008-11-13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39246

 

 

日  志

产学研结合之“一二三四”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浏览:2973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11-13 09:10:06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高新技术层出不穷。产学研结合,已成为众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主要途径成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我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稀少,创新要素十分缺乏,技术供给严重不足。要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坚持把产学研结合当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科学、最便捷和最有效的途径。

一、坚持“一个中心”

产学研结合必须坚持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宗旨,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中心。在技术创新中,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高等院校要发挥基础和生力军作用,科研机构要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企业要把技术创新作为生命线,建立健全研发机构,充实研发队伍,选准研发项目,保证经费来源。同时,要主动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千方百计吸纳先进技术,保持技术上的领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要积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了解市场需求,了解企业需求,既重视实验室的创新成果,在学术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又重视创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实现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产学研各方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本着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运用市场机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多种实现形式,注重诚信,通力协作,互惠共赢,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只有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才能多出成果、快出成果。

二、突出“两个创新”

一是创新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战略联盟,以产学研结合为切入点,加强高校科研力量和优势资源向第一、二、三产业的渗透;积极引入高校的技术和人才资源,高端嫁接高校科技创新平台,逐步形成若干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学研结合研发集群;以建设一批创新型企业为目标,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开展全面合作。以中介服务机构为纽带,积极搭建各类产学研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形成针对产学研合作需求的具体服务项目,实现高校与企业的自由对接和信息共享,降低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成本,提高产学研结合的效率和成功率。

二是创新产学研结合扶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专门设立产学研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列入产学研结合计划的项目。引导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企业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建设,建设一批高层次的院士工作室、博士后工作站和研究生实习基地。与高校合作开展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培训工作,促进企业家观念更新、知识更新,培养适应新型工业化要求的高级技能人才。努力加强产学研结合示范区建设,扩大产学研结合辐射面。以科技园区为载体,重点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的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孵化器,推动科研成果在园区内转化,努力构建完善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园区技术创新体系。

三、着力“三个推进”

要全方位、多层次推进产学研结合,有效拓展企业与高校合作和发展的空间,推动全市产学研结合由短期合作、松散合作、单项合作向长期合作、紧密合作、系统合作的转变。

一是从产业层面积极推进。要高度重视产学研工作,积极制订各种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有利于产学研结合的软、硬环境,积极引入优势学科设置与郴州产业结构特点相吻合的高校在我市设立办事机构和共建技术研发平台要根据郴州的产业发展特点和技术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大力整合行业和高校的优势资源,积极创建行业产学研战略联盟,有效地构建起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从行业层面服务推进依托于地方特色产业,充分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信息、技术等优势,积极搭建产学研结合的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加强建设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为企业和行业提供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多元化服务,提高行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三是从企业层面择优推进。以建设一批创新型企业为目标,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开展全面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并择优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产学研结合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促进龙头企业率先示范发展。同时通过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实施各类带动性强的产学研结合项目,逐步形成若干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学研结合集群。

四、推行“四种模式

一是高校与企业共建产学研经济联合体为充分发挥高校的技术、人才优势以及企业的资金、基础设施、工程技术力量等方面的优势,要鼓励和引导我市企业通过与高校创办产学研经济联合体,共同加强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进行研发,加速高校科技成果在我市的转化和产业化要鼓励和引导高校以科研成果和技术入股,与企业组成股权多样化的股份合作公司。产学研经济实体的创办,有利于拓展高校与企业的合作空间,使产学研各方在合作中得到真正的实惠,也有利于产学研合作的持续深入发展。

二是市、县、高校和企业多方共建产学研公共技术创新平台。我市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且普遍存在技术力量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层次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针对这样的现状,要采取市、县、高校和企业多方联合共建的形式,积极构建产学研联合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联盟。

三是高校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共建产学研技术研发中心。为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企业的应用,要鼓励和引导我市企业与众多高校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和研发新产品等活动,并且根据双方需要,共同组建产学研技术研发中心。

四是高校与企业共建博士后工作站。为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企业科研团队的建设,要鼓励和引导我市企业积极与高校开展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工作。通过实施科研技术联合攻关,充分发挥博士后在科研攻关中的核心作用,带动和促进企业中青年技术骨干的快速成长,推动企业科技队伍整体层次的提升和技术研发能力的提高。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08-11-13 15:44:11
这样的对策放到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
没有读到针对郴州市特点的产学研结合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