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李会超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228

个人档案

李会超
郑州市金石耐材有限公司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3-02-26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3-27
日志总数: 175
总点击量: 405387

 

 

日  志

预制板板缝开裂的原因分析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445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12-26 10:43:12

 裂缝产生的原因分析

      主要是灌缝混凝土灌浆料的质量不高,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预制空心板板缝拉开宽度不足,造成底部死缝、缝隙过小,底部的细石混凝土灌浆料捣鼓不密实。

      2、电线管沿板缝敷设,其位置不在板缝中部,挡住了细石混凝土灌浆料下部,致使电管下部无细石混凝土灌浆料。

      3、嵌缝混凝土灌浆料的石子粒径过大,石子卡在板缝间,使混凝土灌浆料不能振捣密实,或嵌缝混凝土灌浆料的水灰比太大,造成混凝土灌浆料收缩裂缝。

      4、嵌缝混凝土灌浆料所用的砂、石未认真按要求进行级配,混凝土灌浆料强度等级低于C20。

      5、板缝清理不干净,不洒水冲洗。板缝混凝土灌浆料浇筑后未覆盖养护或养护时间不足

      6、嵌缝混凝土灌浆料未达到强度之前,就收较大施工冲击荷载,预制板受力变形,板缝混凝土灌浆料与预制板形成先天性裂缝。

防治措施

      1、预制板底部缝隙宽度一般以20-40mm为宜,超过40mm要沿板缝方向加通长钢筋,在许多设计中,设计人员在排版设计时未考虑采暖管部位现浇要预留管道洞,按进深净尺寸进行排板设计,结果按图纸进行预制板安装往往会形成死缝或缝隙过小。施工人员在图纸会审时,特别注意提醒设计人员,要求变更,以保证足够的板缝宽度。

      2、一般设计电线管沿板缝敷设,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在灌板缝混凝土灌浆料时,一定要注意将电线管用铁丝吊至板缝空隙中部,保证电线管底部混凝土灌浆料能够进入且能振捣密实。

      3、嵌缝用细石混凝土灌浆料的石子粒径应严格控制在5-15mm,水灰比为0.44-0.47,使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机械浇捣。切忌用沙石代替石子拌制细石混凝土灌浆料

      4、嵌缝用细石混凝土灌浆料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0,并要按设计要求做好级配,留置试件板缝吊模前,要认真清理板缝内垃圾、落地灰、碎砖块等杂物。浇筑前再次对木屑等杂物清理,并浇水冲洗,然后浇筑板缝细石混凝土灌浆料。

      5、为了保证板缝细石混凝土灌浆料在混凝土灌浆料未达到设计强度等级前,不致因施工荷载造成板缝开裂,施工中采取了先坐浆安装,安装完不急于灌缝,而将板缝用水泥袋卷成棒状填塞,做临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