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张灏野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272

个人档案

张灏野
郑州市市场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13-03-21
最后更新时间: 2014-08-03
日志总数: 9
总点击量: 32557

 

 

日  志

文化科技企业家园化管理分享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文化产业科技化发展   浏览:282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4-02-24 13:03:10

从媒体到文化,从文化到科技,十年如一日,在大品牌、大企业中滚打十年,从小企业策划到国家级战略,十年间,一个把个人理想升华至国家战略的人,自09年与清华大学联手建设媒体实验室以来,正式把文化产业推向科技化发展的浪潮,应贵刊邀请,本人想从文化企业管理入手,谈谈文化企业科技化发展中的一点管理心得,以供大家共同探讨。

为了配合实验室建设和科技产品研发生产,09年在郑州成立了郑州记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一直从事着媒体智慧通芯片的研发,公司共有人员8人,5个博士,2个硕士,一个专家,面对如此高端的技术人员,人员管理给我带来了挑战,刚开始不知该如何下手,心里充满了恐惧,经过磨合,我发现这几个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义气、钟情、重情,这刚好迎合了我的性格,于是,我确立了家园式管理理念,营造一个大家庭的氛围。因为媒体实验室是从事技术服务、IT行业和工程服务,很多员工平时不在办公室上班,经常在实验室做科研,出报告,匹数据,作为科技带头人,我应该给他们营造一个什么环境呢,大家既然在实验室工作,这么辛苦做事情了,回到公司,那么就应该像一个大家庭,就是家的意思。

我从小是受家庭条件迫使出来的。我原来小学的时候生活很简单,到初中,高中以后,就受特殊环境的影响,几个国外的助养妈妈对我的教育影响是非常多的。她们给我传授的理念是山里出来的,山里住的人,如果是要吃谷子,就要自己种田,如果要想吃米,就要脱谷壳,那一定要读书考上大学,那样才行。荣幸的考了个本硕连读,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疆某媒体担任新闻部主管,受西部文化影响,作为从北京毕业的我,很难适应当时的环境,机制跟不上,文化落后,制约了新闻的发展空间。后来就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选择了传媒经营,为国内王牌家电海尔规划电器社区行和家电下乡,一举成名,喜欢媒体技术研究的我,利用这第一桶金,创办了媒体实验工作室,实验室雏形从此定性。

2010年,历经3年研究,媒体实验室以模式形式向国家发改委递交12.5项目入编计划书,并获批准编入12.5国家软实力项目规划,媒体实验室从此展露尖角,受到国家专家学者们的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开始投资自己的媒体实验室,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程序研究员、电子信息研究员、短线传感设计、美国媒体研究专家纷至沓来,从此,一个注资200万的小型企业拥有了国内国际的尖端人才,在技术开发部,美国专家把国际最先进、保密性能强、信号密集度高的信号传感器和短线传感器引入到实验室,那时候国家发改委要求每年要上报进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验室又吸引了我的一些同学过来。那时候技术开发部是技术力量还比较薄弱,这些人才大多都是一兼多职,口才好技术过硬的研究人员,加盟实验室以后会负责开发一些媒体授课业务。我主要负责技术研发、产品规划、创意和进度。技术研发把外面很多一些进口的产品,按照原来的说明书把它们全部拆了,拆开来去研究。研究了以后,就再把它细化,把所有的这些电子元器件剖析出来。

技术开发部稳定已经到了第三年,当即把技术开发部升级为传感技术研究所,成立新媒体产品研委会。十几样科研成果相继出炉,一直到2013年。传感科技研究所大胆设计两个产品,人脑思维存储器和全媒智慧通两个记忆芯片,并把创意形成文件递交政府,全媒智慧通被郑州市政府看重,与郑州智慧城市建设进行有机对接,短线传感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事业小有成就,我感觉不是个人魅力,这个收获是大家志同道合一起做一点事情。成立记联传媒公司,就是一个想法,有一个名词叫联合、叫感恩,以联合智囊、感恩社会为出发点,制定一个高效管理机制去管理高素质的团队,这就是家园式管理法则。因为我发现一个企业,一般都是跟创始人的性格或者传达的理念,是有很大关系的。其实记联的文化,有很多都是因为一个性格,或者是说一个风格带出来的。就比如说整个记联给人的感觉,是那种特别和谐的感觉,特别像一个大家庭的感觉,这就是家园式的文化理念雏形。

现在80后那些人高端人才,只身来实验室工作过的都不容易,因为这些我都有感同身受。在刚开始独闯文化科技领域的时候,举目无亲、无援无助的我,什么事情都得靠大家帮忙。假如说有这样的一个平台,一个大家庭给他们做依托的话,起码对外来的一些高端人才有一个安慰。既然在一个大家庭里面,你肯定会犯错误。犯了错误以后,企业主管如果把他当做是家人,把他当做兄弟姐妹的话,那心里面就会比较平和一些,兄弟姐妹犯了一些什么样的错误,或者做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给他们说一说,给他们提出来,下面再改正,让他们认识到就行了。公司所倡导的这一块,就是公司一个整体的和谐,我觉得比较重要。

对于家园式管理模式,我会附加一些家庭式的管理和教育,定期组织这几个整天坐在仪器前搞数据的人参加一些活动。我是从部队出来的,喜欢一些探险和高难度的运动,经常搞一些互动型强、危险系数高的军事冒险活动,比如独木桥,走钢丝等,这些看似乎危险的项目,提高了团队勇于挑战,敢于冒险的精神。此外还会做一些亲情互动活动,让大家有一个心灵体验。通过活动,让大家具有抗击恐惧,遇到困难时的心理承受能力。

记联公司虽然不大,实验室人也不多,但我还是按照正规公司集团化去做管理,我成立了一个不为人知的传媒黄埔军校。主要是培养团队的执行力。因为2011年的企业发展是12.5规划实施论证的一年,很多企业忙于验收结题,就不想去花钱做培训。但我认为正是因为有艰巨的任务来了,为了更好的完成课题,做好一些验收以后的准备,让大家有些什么想法,能够凝聚在一起,来去共同面对这个国家级的结题任务,造成的一些影响和不良的一些反应,然后利用这个机会,自己能够充电,学习一点东西。因为人少,我给他们分别任命校长、教务长、有教官、有总督察,还有运营的团队。做这个黄埔培训,从2011年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年,轮流值训,从不中断,每天早晨按时早操,晨课,这个黄埔,除了给大家创造一个比较好的交流和沟通平台以外,又给大家创造了一个技术互动的学习机会,因为很多在媒体集团服务的一些技术人员、服务人员、工程人员和外面的业务人员,平时可能很少在公司跟别的部门人员去接触和交流。那么经过这个平台以后,大家坐在一起,一起来分享学习的东西,一起长见识,再一起分享工作中的一些想法,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去做分享和交流,这是在黄埔的训练过程中,做得最好的一个东西。就是也能够让大家学到,也同时让大家体验很多东西的平台。现在黄埔这一块,就是很多人在潜移默化的,会长进得非常多,特别是我们第一批,首次创业的那些人,也就是从科研所转过来的那些人。

对于实验室人员最好的奖励就是我会经常亲自下厨,为他们做饭,大家帮厨,有的洗菜,有的切菜,一家人坐在一起品尝自己人做的美味佳肴,形成情感纽带,是大家凝聚在一起的桥梁。今年春节过后,我给他们接风,上班第一次饭是我给他们做的大盘鸡,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都是博士、专家级别的人物怎么可能会吃这些东西,如果你把这些高人看做是人,这个问题你就不难理解了,因为人都有七情六欲,高端人才了解的事物更为广泛,对于饮食更加讲究,对于外面用餐,饮食安全未必能有保障,在家吃是一种亲情体现,有机会,谁不愿意和家人共同进餐。

当然,也有人考虑眼前的利益或者眼前的东西比较多,就选择跳槽,其中一个硕士技术员连工资都不要就走了。如果是没有很好的企业文化,去引导的话,那这个企业的人也是无法稳定的。如果企业一旦出现离职率高,或者人员更换太频繁太快的话,不但对公司不好,而且对客户也非常不好。现在,有很多客户评价就这样,客户对你不了解的话,那他们就比较难沟通。所以记联这边的客户群体,也非常优质,也非常的稳定。他们就觉得跟记联公司打交道,是非常可以值得信赖的。因为我的员工是稳定的,这么多年只有一个辞职走的,也是因为其个人原因,但最终还是又回来了,因为过节他会想到我们一起其乐融融,大家开心团聚,他忘不了每个人的音容笑貌,忘不了每个战友对他的好,他回来那天我记得很清楚,我们为他聚餐,8个伙伴列队欢迎,因为团队稳定,技术服务就不用客户太操心。

媒体实验室作为媒体研发基地,对于现在传媒业来说,在整个国内各个行业来说,那是新兴的行业。又是一个朝阳行业。总体市场容量比较大,如果要搞复杂一些的技术系统,比如说联网速效传感系统,这个对媒体研发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像一般的技术比如新媒体数据挖掘,在很多媒体集团都有能力实现自立开发,现在大多新闻单位都有新媒体部。假如说一个媒体集团,不去建设自己的新媒体部门,那么这个媒体集团走向灭亡的日子就指日可待了。只要媒体成立新媒体部,媒体实验室研发的产品就会有用不完的资源,新媒体芯片—全媒智慧通将必不可少,媒体实验室可研发的市场需求产品也将会越来越多。

我现在主要重点是在产品研发这一块。我可能开始会投入重要的一笔资金和人力,开始去做。产品做好以后,市场份额慢慢加大后,还是想往资本市场方面去靠一靠。但是这个可能还要有一个时间的一个沉淀,不是说我现在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企业发展走的是平稳路线,不冒进、不激进。明知道现条件不成熟,还霸王强上弓,我不会这么去做。毕竟在记联团队里面,还有这么多高端人才,高端设备运转,每天等着要去用钱,要吃饭,要去消费,不可能因为说公司还没到达到上市的实力,就把公司的老底全部翻出来,一味上市,这样只能导致加快企业破产的步伐。

我一个学媒介经营管理的同学负责公司的整体管理,我本人有时候比较内向,她是相对比较外向一些。也就是说,包括有一些和外面的朋友接触,以及客户那些,她能很容易的跟人达成一致的意见。在投资方面也比较有灵感,就比如说企业的哪些方面要投入,她能够比较看得到这一点。她说公司是家,就是说公司利益在这里,家的利益也在这里,可能有时候有点冲突,可能公司利益会提高一点。工作当中,哪个地方好,哪个地方有不足,哪个地方有漏洞,哪一块要改进对整体公司的组织架构,她说没有市场部。市场部对一个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怎么会没有呢?如果没有市场部的话,对以后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没那么明确的。研委会一致同意了她的想法,虽然产品不成熟,还是在组织架构里体现了市场部,这就是我的公司,我的科研团队,我的家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