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姜念妘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7

个人档案

姜念云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3
最后更新时间: 2010-04-20
日志总数: 9
总点击量: 59622

 

 

日  志

也谈产学研结合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49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1-13 19:48:51

看到有几位老师在博客中讨论产学研结合问题,颇有收获,但也想起了两个更基本些的问题:

1、我们要产学研结合干嘛?

2、我们期待的理想的产学研结合状态又是什么?

这两个问题是我们现在讨论这个问题的一个前提。在这两个问题上如果能达成了共识,接下来的问题也许就是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的问题了。

 

对于第一个问题,可以有两个答案:

第一个:是为了将具有不同社会分工的这三类组织互动起来,以便更好地让各方了解需求、实现供给、提供效率、促进发展。

第二个:是为了新的产品不断被开发生产出来,新的技术可能不断涌现出来,新的人才被不断造就出来。

 

对于第二个问题,对应也有两个答案:

第一个:希望企业一旦有需求,研究机构就能给他们解决,学校培养的也正是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才。似乎这样可以实现学以致用,用以致产,产以致销,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了。但这样的理想状态不要说市场经济,就是计划经济也难以实现,所以我们总是觉得产学研结合不好。

第二个:这些目标本来不就是产、学、研各自的目标和本分吗?干嘛还要他们结合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产学研结合更应该理解为一种阶段性的过程,既不是目标也不是实现目标的必要条件。所谓理想中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因此,在宏观层面,我们似乎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完善机制、环境与条件,使产、学、研都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的问题,而不是如何促进三者结合的问题了。

而在中观或微观层面,产、学、研是否需要结合、如何结合,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完全可以由产、学、研各方,根据具体事情的情况,自主决定的问题。如果他们认为做好自己的事,需要与产、与学或研合作,那么,想不让他们合作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