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蒋华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74

个人档案

蒋华
浙江省舟山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0-29
最后更新时间: 2008-11-14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33917

 

 

日  志

新形势下我市企业应提高情报竞争力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2531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1-14 14:12:03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发展,以竞争为核心、以全球为舞台的新型情报工作――竞争情报应运而生。企业竞争情报是企业决策的基础和生存的法宝,是通过对企业内部、竞争对手和竞争环境情报分析来真正用在决策过程中,提高企业竞争优势。企业竞争情报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提供战略决策支持、提供战术决策支持、对竞争对手的动向进行监控和评估。企业要把完善自身的竞争情报工作视为发展企业核心能力的一部分,将竞争情报与企业的战略和战术决策密切地结合起来。尤其是我国已加入WTO,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制胜的时代,竞争战略决策和竞争情报研究已成为企业运筹帷幄、逐鹿市场的成败关键。我市企业应当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战略管理放在企业的首位,高度重视竞争战略及其基础――竞争情报的采集和研究,把它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奋起直追,迅速改变竞争情报工作的落后现状,在新的全球竞争环境下站稳脚跟。
目前我市绝大部分企业对情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少有专职的竞争情报职能部门专业从事竞争情报的收集、分析和利用。对我市专业科技情报部门建立的信息资源利用程序也不高。直接制约了企业的自主创新。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企业领导必须强化情报意识。企业领导必需加强对竞争情报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和认识,把竞争情报纳入企业日常议程,从思想上做到真正重视,加强情报工作建设,建立专业职能处室。
    2.企业必须对所有员工进行竞争情报培训。所有员工进行培训之后都可以为竞争情报部门提供信息。在组织中,应通过提高每个员工的情报技能,建立人际网络及其运行机制和促进信息流动来建立一种情报驱动的企业文化。政府相关情报部门及高校、行业协会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也应该在竞争情报应用方面多做一些组织及普及培训方面的工作,全方位提升我市企业竞争情报力,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
    3.企业必须要针对企业的实际需要,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有针对性地搜集情报,尤其是高新技术。具体而言,应重视以下几点:
    加强专利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利用专利信息可以迅速掌握最新的技术,避免科研重复,节约物力财力。在利用专利的同时,企业也可将发明创造与技术革新成果置于专利法的保护之下。专利是一种隐蔽性的贸易保护措施,更可为本企业专利产品占有国际市场提供保障。
    重视标准文献的收集与开发。先进标准是以先进科学技术为基础而制定的,是公认的高质量技术文献。利用各类标准能够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尤其是国际市场广泛认可的标准资料,可使外销产品同国际接轨。
    认识产品样本资源。样本资源为用户提供了大量有关产品生产与流通的信息。即是说,它是有关产品贸易机会的一个重要情报源,它还是独特的产品外观造型情报源,是一种科学简明、内涵丰富、工艺成熟的技术情报源。在注重搜集内容的同时,企业情报工作还必须对搜集的内容加以分析,提出及时、完整、准确的综合性报告或最佳的选择方案。
  4.企业应加强情报工作现代化建设,推广普及计算机的应用、以增加情报贮存量,快速传递情报,检索利用情报。也可借助专业情报机构的力量,使网络建设更好地为企业情报工作服务。
  5.努力建成竞争情报系统。美国的RBM公司认为:“企业要想在当今获得行业的主导地位,就必须建立分析型系统。即那种能为制定关键战略决策提供信息和思想的系统”。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就是这样一个为战略决策提供信息思想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