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侯和民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8

个人档案

侯和民
山东省中小企业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5
最后更新时间: 2010-05-03
日志总数: 15
总点击量: 87590

 

 

日  志

加快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关乎民生和节能环保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04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1-15 06:10:55

加快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关乎民生和节能环保

 

 
           
                        山东省乡镇企业秸秆综合利用办公室
                         
                           
                              侯和民
                         
                          (二〇〇八年十月三十日)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通过加快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对农作物秸秆实施大规模、工厂化综合利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保护城乡生态环境,进一步促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健康发展,整体推进我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建设步伐,从根本上解决我省城乡人民共同面临的秸秆问题,要与关乎民生、节能环保维护政府形象挂钩
    一、加快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意义和责任重大。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的先进适用技术,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保护土地和水资源,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焚烧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和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问题,引起了中央、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要求我们“加快开发秸秆利用新技术,推进作物秸秆燃料、化肥、饲料产业化步伐。”
   秸秆综合利用是生物质产业开发的重头。 我省是农业大省,全省秸秆资源丰富,年产量约为8000多万吨,这是非常重要的饲料、能源和肥料的来源。但其中40%左右的秸秆被废弃在田间地头或在田间直接焚烧掉。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前景广阔,在资源日渐缺乏的将来必将担当重任。但是,秸秆生物质是高度分散的资源,顺其自然,应该是分布式利用,我们应大力发展各种秸秆生物质就地加工、就地使用的新工艺、新方法,秸杆综合利用产业应该做大做强,进而在全省形成一个强大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关乎民生和节能环保.
        1解决城乡环境形象问题。秸秆焚烧不仅浪费农业资源,破坏土壤结构,极易引发火灾和交通事故,而且产生出的有害气体会严重污染大气质量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甚至干扰经济的正常秩序,对一个地区的环境形象造成最大的破坏。因此,秸秆问题是目前城乡人民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它关乎执政为民、改善民生、节能环保和维护形象。
        2解决农业循环经济空白问题。秸秆综合利用是出于战略性、全局性和现实性的考虑。秸杆综合利用既可以避免秸杆焚烧、堆放引起的环境污染,还可变废为宝,节约资源。发展秸杆综合利用产业体现了循环经济理念。 当前,工业领域循环经济发展迅速,农业生产中循环经济尚是空白,秸杆综合利用产业应该做大做强。
        3解决农村能源问题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价值非常可观,据推算,每利用一吨可以节约原生资源120吨,少产生垃圾废水10吨,增加产值约3000元人民币,产生利润近500元。不仅可以节约资源,遏制废弃物泛滥,而且具有比利用原生资源进行生产消耗低、污染物排放少的特点。如果把我省秸秆全部变成固体成型燃料,每年可产6000万吨秸秆炭民用,如做成秸秆生物质动力用炭替代煤炭发电,可提供148亿度电,相当于全省原煤消费量的三分之一。
    4解决食物安全问题充分利用秸秆是提升农业的重要途径。我省每年生产粮食约3300万吨,1300万吨供给人消费,900万吨作为饲料供给畜牧业,其中用于猪饲料近660万吨。农业下一步要解决的重点不是粮食产量问题,而是肉和奶的来源问题。我省秸秆可支持的动物鲜重约达900万吨,按照40%的保守屠宰率,以及“5斤粮1斤肉”比率估算,相当于从秸秆中收获了约1800万吨粮食。
    5解决含钾肥料问题秸秆炭化肥料是富含钾肥的肥料,适合中性和酸性土壤,对地力很有益处。施用后可大大减少农作物病虫害。秸秆炭化不仅烧死寄生于秸秆的虫、卵、病菌和病毒,取代化肥肥田后还能杀灭或抑制病虫害而且又有减少成本的大量空间。目前,种植小麦、玉米两季作物每亩约需化肥190公斤。如果施用秸秆炭化肥料,化肥用量必然下降,对水的需求也将减少,如果将全省一半的秸秆利用起来,获取的秸秆炭化肥料就接近全省化肥的需求量。
    6解决农民增收难问题科学利用秸秆可增加农民收入。科学家们解决了粮食增产的问题,但解决不了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单纯依靠粮食收入已不能解决农民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所需要的费用,农民为此离开农村主战场进入城市打工。因此,在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实行工厂化生产,对农作物秸秆实施大规模、工业化的综合利用,将为农业提供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为增加农民收入,就地解决农民就业,减少大气污染作出贡献,也必将对农业的总体发展提供一定的可持续的支持。
    三、加快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宗旨、要求与任务
    1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从战略性、全局性和现实性的高度来考虑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尤其是采用具有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成果,强力推进我省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对农作物秸秆实施大规模、工厂化综合利用,从根本上解决我省城乡人民共同面临的秸秆问题。
    2要求:以党的十七大报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转化增值为重点,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3任务
实现秸秆由传统利用向高效率、产业化利用转变在现有秸秆加工转化基础上,2008年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2009年达到95%以上,基本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实现秸秆由传统利用向高效率利用,由单一利用向商品化、系列化、产业化综合开发利用转变。
   调整加工业结构,大力发展秸秆产业目前,秸秆工业化利用技术已趋于成熟,同时加工生产设备投资不大,无论从技术的先进性、生产的可行性,还是经济的合理性上分析,秸秆工业化利用潜力非常巨大、前景十分诱人。因此,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为主的生物质产业,必将带来秸秆综合利用的革命性变革。
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的经常化、科学化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策扶持、多措并举,构建秸秆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负责秸秆综合利用重大问题的决策、指导和综合、协调。逐步形成市、县(市)区、乡镇层层有机构、有领导、有队伍、有制度的组织网络。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集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政府引导、部门服务、社会参与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机制。
     创造性地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向上级机关提出有关政策性的建议,制定秸秆综合利用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接上级机关委托的专项事务。在上级机关的领导下,遵循背靠政府,面向企业和农户,联合社会力量,创造性地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的创新能力首先,在现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和产品上创新,走“集成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申报专项”的路子,努力使自主创新产品与技术形成系列;其次,要在人才机制上创新,加速构建新的人才团队,加快建设和完善科技集成开发系统和技术服务体系。
    四、加快设立山东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山东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拟设三个中心两个基地:
    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负责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与推广及计划的申报。整合组织相关研究力量,形成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和集成系统应用示范的公共服务平台;选择重点研究内容及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创新及技术集成,开发具有我国特色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为我省大规模、工业化、综合利用秸秆提供技术支持。
    技术转移服务中心:负责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横向项目管理、技术合作、技术开发、市场推广、成果宣传、展览会及交易会、产业化工作以及成果推广,包括秸秆综合利用成果宣传材料更新、相关网站资料更新、项目需求信息跟踪处理;秸秆综合利用合同审核、管理。
    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负责全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可再生能源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以及建设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主要研制秸杆炭化燃料和秸杆炭化肥料及工厂化产,是新技术的动用、新领域的开拓、新市场的开发,采取的是组织落实、资金保障、体制创新三大举措。
    秸秆炭化燃烧发电技术示范基地:负责研制开发节能示范工程项目“生物质动力用炭的制备工艺及其在发电中的应用技术”,简称“秸秆炭化发电”。它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用于发电锅炉和工业锅炉,既为工业锅炉节省大笔治硫资金;又使农民利用秸秆致富。
    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培训基地:负责全省乡村秸秆炭化燃料、秸秆炭化肥料和秸秆生物质饲料的技术培训,以解决秸秆焚烧、遗弃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流失,帮助农民就业、致富。
    总之,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关心社会关注舆论聚焦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此,我们要通过政府扶持和市场运作, 进一步加快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把这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的事业办好,为推进我省循环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