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侯和民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38

个人档案

侯和民
山东省中小企业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1-15
最后更新时间: 2010-05-03
日志总数: 15
总点击量: 87350

 

 

日  志

秸秆生物质动力用炭替代原煤发电是中国特色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812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11-15 06:15:55

                  秸秆生物质动力用炭

                  替代原煤发电是中国特色
 
                             山东省中小企业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
                              山东省乡镇企业 科 技 服 务 中 心       
                           
                                  侯和民
                   
                                (二〇〇八年五月十二日)
 
    一、珍惜历史机遇,在应对挑战中抢占高新技术制高点。
自1996年至2005年,我们一直把自主开发一项突破性技术或一个颠覆性产品作为开展工作的主抓手不断推进。通过改变以往“等、靠、要”的习惯做法,采取“求新、求变、求发展”的新观念、新做法,在集成开发出秸秆生物质蛋白饲料的基础上,又选择秸秆生物质动力用炭替代原煤燃烧发电为突破口,进行突破创新。
经过充分准备和论证,迅速进入“秸秆生物质能源技术集成开发”这一世界重大热门课题之中。为避免恶性竞争,我们没有选择秸秆机制木炭和直接固化成型领域,而是选择了当时还不为科研院所和专家以及企业问津的秸秆热解炭化成型技术。这项技术是在隔绝空气条件下,秸秆生物质热解:低温出炭,中温出油,高温出气。
2006年3月项目即集成开发,在操作秸秆生物质炭项目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以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带示范基地的模式快速滚动发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在用好机遇中加快发展。
中国的能源问题受到全国上至党中央下至黎民前所未有的关注,我们适应和投身这一潮流,研制秸秆生物质炭并组织工厂化生产:5月18日研制成功;6月22日至24日,我们带新泰、汶上两个基地参加了山东省第一届节能博览会,在会上受到极大关注,成为该会三大亮点产品中的一大亮点;有12家媒体和新闻单位采访我们,山东卫视新闻联播、“乡村季风”、“品牌”等栏目分别进行了播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财富报》、《生活日报》、《科技信息报》都作了报道;百度、google、新浪、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和省农业厅、科技厅等十余家网站都发布了我们的《秸秆生物质炭工厂化生产项目可行性报告》。展会上,我们共发出项目资料6000余份,并向韩省长递交了秸秆生物质炭项目可行性报告。
会展后,我们全力工作:
      一是新建曲阜、莒南、宁阳、新泰、鄄城、贵州、重庆、大庆、临沂、济南等10个示范基地,还有18家正在操作中。
      二是接收全国各地来人冾谈1152家。
      三是积极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及其能源所和农业部科教司联系,取得了他们的支持。
      四是申报国家发明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个,申报国家和山东省的专项计划两项。其中,我们设在宁阳的秸秆炭化燃烧发电技术示范基地的秸杆生物质炭燃烧发电技术项目通过山东省专家论证,经省经贸委上报国家发改委,入选07年国家节能备选项目。我们研制开发的“生物质动力用炭的制备工艺及其在发电中的应用技术”项目,简称“秸秆炭化发电”,也申报了山东省重大节能示范工程项目。
      2007年3月至2008年5月,我们坚持围绕循环经济和节约能源资源这一主题,以先进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全新的理念,创新的精神和科学决策的能力,以单项节能资源技术(即秸秆生物质生活用炭的开发),向以重大节能资源关键技术(即秸秆生物质动力用炭),再到秸秆炭化发电的集成创新转变。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科技中心,初步实现五个目标:
      一是为全省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在科技前沿领域占有了与一个省级科技中心地位相称的一席之地。 
      三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较高水平和活力的人才资源,取得了发展的主动权。
      四是在全国建秸秆生物质炭工厂近百家,省内28家;设立秸秆炭化分布式燃烧发电基地2家,在全国范围内培训炭化员工3000人以上;
      五是有3个项目进入国家、省专项扶持计划;争取资金扶持计划近6000万元。
三、秸秆炭化发电替代煤炭. 
1、山东省秸秆炭化燃烧发电技术示范基地秸秆炭化发电.
山东省中小企业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的重大节能示范工程“生物质动力用炭的制备工艺及其在发电中的应用技术”项目,是将农作物秸秆经炭化制成生物质动力用炭,直接替代原煤供火力电厂燃烧发电,简称“秸秆炭化发电”,是继秸秆直燃发电秸秆混燃发电秸秆气化发电之后,又一种崭新的生物质发电技术。该项目经科技查新国内外无先例。我们山东省每年生产8000万吨农作物秸秆,用炭化制备生物质动力用炭,含硫量仅万分之六,替代原煤用于电厂发电,其原料极为充分,若能推广,将使广大中小火力发电企业甩掉硫污染的沉重包袱,并节省大笔治硫资金;还能带动农村广大农户利用秸秆就地工厂化生产炭粉致富。
 

  2、山东省中小企业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示范基地10万吨秸秆生物质动力用炭替代原煤燃烧发电热电联产.
出于对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战略性、全局性和现实性的考虑,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广大农民解决采暖、做饭问题和替代中小城镇的工业锅炉燃煤,以及提供成本低廉,绿色环保,富含磷钾的秸秆炭化肥料;结合中小城镇燃煤发电厂节能减排工作,利用秸秆炭化发电替代燃煤发电,日前我们已经在山东省鄄城县设立创新的山东省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基地年利用秸秆约26万吨,出秸秆生物质炭产品10万吨.这是我们设立的第28个秸秆综合利用基地.

秸秆炭化发电具有三项自主知识产权;3吨秸秆可出1吨秸秆生物质动力用炭,可发电1500多度,一座小型电厂年消耗秸秆炭粉5.5万多吨,发电近9000万KWH,上网收益4000多万元,可增加农民收入2000多万元。
秸秆炭化发电切实可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立足我省生物质资源优势;技术指标达到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